第A01版:要闻

八百年后再度聚首 青瓷非遗再现荣光

天府之路·四川遂宁龙泉青瓷荣归“故里”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杨震山 赵婕)6月19日上午9时,一场复古而隆重的四川遂宁龙泉青瓷“回家”活动仿佛让人们穿越回到宋朝,感受当年青瓷从瓯江之源到天府之国的盛况。

  漫漫历史长河中,龙泉青瓷作为对外交流的友谊使者,曾经途经“天府之路”,沿着“丝绸之路”源源不断走向世界。上世纪90年代初,四川省遂宁市金鱼村发现了一处我国迄今为止最大、最完整的宋代瓷器窖藏,经清理发掘,出土完整和可复原器物1005件,其中瓷器985件。而在出土的近千件瓷器中,龙泉窑青瓷就有342件,现均收藏于四川宋瓷博物馆。专家鉴定表明,窖藏的发现为中国宋瓷的收藏与研究提供了最具代表性、典型性、权威性和标尺性的实物材料,是中国宋瓷考古中的重大发现。

  “宋代瓷器窖藏有力印证了龙泉青瓷曾经的辉煌,出土的青瓷更是以其古拙浑厚、庄重凝练的造型, 温润莹泽、如冰似玉的釉色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成为中国陶瓷史上极为少有的巅峰之作。”龙泉市委相关负责人在开幕致辞时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为“天府遗珍、寓情于器、瓷海明珠”三个主题,展出文物69件(套),以花器、饮食器、香器等日常生活用器为主,荟萃了大量的精品、珍品、孤品,展期自6月19日到8月20日,为期两个月。

2019-06-21 八百年后再度聚首 青瓷非遗再现荣光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4166.html 1 3 天府之路·四川遂宁龙泉青瓷荣归“故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