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闪耀红色光芒 助推绿色发展

——“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侧记

  本报记者 叶浩博 徐小骏

  杨敏 麻萌楠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中,各地的党史、军史专家学者们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在观点碰撞中激发出新的火花。

  “浙西南革命红色故事就是这么精彩。”江西省上饶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育中表示,浙西南革命历史中最精彩的故事几乎都来自于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

  原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胡和平表示,浙西南革命之所以能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战略支点,其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面对强敌,敢于亮剑,勇于挺进,变不可能为可能;关键在于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

  “除了‘挺进精神’外,我觉得在浙西南革命史上,还有许许多多的红色故事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应该加强对这些故事的挖掘和弘扬,加强打造红色故事力。这对于丽水未来的产业发展、思想教育、文化发展等都有着重要意义。”来自青田县委党史研究室的吴旭丽认为,在壮烈的浙西南革命斗争史中,“挺进精神”在浙西南革命的不同革命阶段是一脉相承的,红十三军的斗争是“挺进之始”,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是“悲壮挺进”,红军挺进师是“成功挺进”,浙南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是“接续挺进”。“挺进精神”,如今还留给丽水人民关于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的勇气、干劲、韧劲和智慧等重要启示。

  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闵帅博士认为,“浙西南革命精神”是革命话语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旗帜鲜明地宣传这一精神,不断挖掘和用好身边生动的革命史资料、故事、英雄人物,才能充分揭露“历史虚无主义”抹黑、歪曲和否定革命史的阴谋,才能帮助人们,特别是青年朋友,树立起牢固的唯物史观,对“革命无用”“告别革命”产生自然的“免疫力”。

  源于历史,融入现实,引领未来。“刘英是英雄的形象,是理想的写照,是勤奋的描摹。”作为以革命英烈刘英同志名字命名的刘英小学,自1995年学校更名以来,一代又一代刘英小学人,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好少年,促进了学校全面发展。刘英小学校长付永飞介绍说,作为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者,必须挖掘传承刘英革命精神的实质和内涵,用实际行动实现丽水教育的全面提质,为开辟新时代“两山”发展新境界,贡献刘英小学人的力量。

  加快“红绿”融合发展,构建红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努力打造全国“红绿”融合发展的独特品牌。来自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的李伟红副教授表示,两年前,自己开始关注“红旅融合综合体”概念。她认为,在全域旅游时代,仅靠单一零星的红色资源“难成气候”,必须进行以红色文化为导向的土地空间旅游文化综合体利用开发,最终形成以红色文化项目体验、红色产品文创开发、红色主题社区发展为核心功能,涵盖农、文、旅结合的红色旅游聚集区。只有这样,丽水才能找到具有地方特色的浙西南革命老区“红绿”融合发展新路径。

2019-06-20 ——“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分组讨论侧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3906.html 1 3 闪耀红色光芒 助推绿色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