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问题少年归正 困境少年救助 校园少年普法

我市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李培 赵曼玲)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综合司法保护,日前,市检察院在遂昌举行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以保护性司法理念为引领,最大限度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其中,2018年全市审查逮捕未成年人案件42件57人,不批捕18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案件94件149人,不起诉62人,附条件不起诉32人。

  这几年,我市检察机关立足办案,延伸检察职能,创新未检工作方式,着力提升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成效、加大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力度、培育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生态,效果逐步显现。除了有效落实宽缓刑事政策外,还实现了个性化帮教和培训多元化。全市检察机关借助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建立观护帮教基地40余个,坚持因人施策,通过社会调查、人格甄别,制定个性帮教方案。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建立文化技能培训基地,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文化技能培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提高涉罪未成年人就业竞争能力。

  此外,针对我市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司法保护相对薄弱问题,进一步发挥“爱·相随”未成年人观护品牌作用。今年,全市9个基层检察院全部设立“爱·相随”未成年人观护子品牌,以结对帮扶的形式,通过法治宣传、送温暖、情感陪伴、书信等方式,对困境儿童开展各式帮扶活动,向社会传递检察温度。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检察机关还将充分发挥未检职能,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综合司法保护,聚焦“问题少年归正、困境少年救助、校园少年普法”,积极探索实践,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

2019-06-18 问题少年归正 困境少年救助 校园少年普法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3238.html 1 3 我市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