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党风廉政

  自省委、省纪委部署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以来,丽水市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部署落实,以硬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推动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市委书记胡海峰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推动,每周听取汇报。市纪委根据市委的实施方案,紧盯“七个一”活动内容,第一时间组织专项督查组深入基层督查,推动各地各单位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活动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581”廉政账户收到党员干部主动上交违纪款60余笔共计139万余元,另有9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坚持政治导向

  突出警示教育政治性

  市委把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要求各级党组织高标准、严要求,以警示教育实效,诠释对党忠诚、对群众负责的政治担当,凝聚“丽水之干”的最大合力。

  坚持以上率下、引领示范。5月13日,即全省警示教育推进会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市委召开了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集中一天时间,对市本级6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警示教育。9个县(市、区)也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教育。活动月期间,市委书记胡海峰带领市四套班子领导赴浙江省之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并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市委办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照镜子”“挖根子”“开方子”;市、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通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主题党日及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教育引导每一位党员干部引为镜鉴,对照检查,真正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真正在内心深处防微杜渐、常敲警钟。

  坚持一环不少、一个不落。对照省委提出的“七个一”活动内容和相关要求,迅速研究出台《丽水市关于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逐条对照、逐项落实,做到一个环节不少、一项要求不差、一个干部不落。省委巡视反馈存在问题的47家市直单位以及今年以来有党员干部被立案查处的80余家市、县单位,都根据市委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纪委联合市、县委党校组建了“清廉丽水”讲师队伍,推出14堂党风廉政专题培训及警示教育公开课,累计为70个单位3500余名党员干部作了培训,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遂昌县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知识竞赛,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审慎用权意识进一步加强。

  坚持抓在动态、抓出常态。各地各单位积极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结合自身实际,多样化、多角度创新自选动作,做到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推动警示教育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使警示教育成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常态工作。结合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进法纪教育基地,提升法纪教育内涵,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富有各自特色、市县“一地一品”的法纪教育基地矩阵。活动月期间,全市各警示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8.2万余名党员干部(含农村基层党员)参观学习。市本级法纪教育基地基本建成,7月1日正式开馆后,“进基地参观学习”将成为市委党校和干部培训学院的必选课程和主题党日的活动内容。云和县小顺红色爱国主义法纪教育基地5月份共接待参观1600多批次、4万余人次,比前4个月参观总人数高1倍。青田县建立“会前10分钟”警示教育制度,莲都区开展廉洁家庭创建及党外人士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等活动,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协助局党委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建立警示案例“常分析常学习”制度,进一步提升纪律教育的力度、频度和幅度。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警示教育针对性

  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挖掘本地本单位违法违纪案例,用好日常监督、案件查办、巡视巡察成果,精准锁定“区域病”“行业病”,剖析发案原因,查找制度漏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灵魂深处真正受到触动、感到震撼,实现警示教育的“靶向治疗”效果。

  深挖身边典型。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部署,既认真组织观看省纪委《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专题警示片和省纪委网站“警钟长鸣”专栏7部警示片,又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挖掘剖析本地违法违纪案件典型。市纪委深入剖析丽水近年来查处的季柏林、麻飞鹤、吴善印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编发全市职务犯罪领导干部忏悔录,展播《逃无可逃》等9部清廉微电影,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身边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强化“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理念,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决摒弃侥幸心理。龙泉市纪委市监委除收录23个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0个市外案例和印发《以案明纪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读本外,还“因人施教”,联合法院结合案件类型,分领域、分系统、分行业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案件旁听庭审。

  盯紧关键少数。全市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权力运行的重点人、重点事,努力把警示教育做深做透。市本级坚持边教育、边整改、边防控,针对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重点抓住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等12个重点领域和环节,督促和指导全市各单位梳理完善权力、风险、防控“三张清单”,以打造廉政风险防控典型样本为抓手,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松阳县在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中,收回《廉政风险排查表》8500份,共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2300个,抓住岗位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制定措施800条,实现排查和措施100%全覆盖。

  覆盖基层干部。针对当前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依然比较多,“小吏大权”“小官大贪”等现象依然比较突出的实际,积极推动警示教育活动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缙云县打造“流动警示教育基地”,各乡镇(街道)重点选取3—5个行政村,在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或活动广场等村民较集中的场所进行巡展,参观群众达5万余人。庆元县通过党纪法规“微考学”“廉情夜访”“清风讲堂”等方式,将村干部、村级议事会成员、行使公权力临时聘用人员等作为重点教育对象,把监察法释义、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本地基层违纪典型案例剖析及如何避免出现违纪行为等纳入讲课内容,推动警示教育延伸至最基层。云和县编发《拍蝇集2》1700余本,发放至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及各行政村。

  扩大社会影响。着眼于推动警示教育活动向社会浸润,让全社会参与进来、融入进去,以警示教育活动为抓手,一体推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市本级谋划了清廉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精品项目,组织开展了“清风廉韵”龙泉青瓷大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推进具有地方特色、干群喜闻乐见的清廉文化建设。景宁县大力挖掘本土优秀清廉文化资源,大漈乡依托家风馆建设,将时思寺、乡村廉政电影博物馆等廉政教学点串点成一条独具特色的“清风教育专线”。庆元、青田、遂昌等地组织开展清廉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共征集到书画、摄影、篆刻、读后感、微小说等文艺作品300余件,以书香墨香、以小见大警醒干部群众。松阳县举办微型党课比赛,讲红色故事,述清廉文化。市、县电视台固定时段滚动播放廉政微电影、《清廉丽水》印象片,强化正面引导、反面警示。

  坚持效果导向

  突出警示教育实效性

  市委把警示教育与学习党纪条规结合起来,在增强法纪意识上下功夫;与剖析典型案件结合起来,在自我对照检查上下功夫;与深化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在完善监管机制上下功夫,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有效促进了全市党员干部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思想上打好“预防针”、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在工作中正视权力、心存戒惧,秉公用权、廉洁自律。特别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监狱和法纪教育基地后,领导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强化党性锻炼,夯实依法从政廉洁从业的思想基础,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逾越法纪这条“高压线”。

  进一步浓厚担当干事氛围。全市各级党组织以警示教育这一特殊的方式,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特别是以专题组织生活会这一严肃的形式,认真查摆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去除“庸、懒、散、慢、乱”等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以实际行动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齐心协力推动“丽水之干”。

  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涤荡思想尘埃,不断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有效净化了党风、政风,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始终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忠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既管好自己,又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加快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丽水。

  警示教育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传家宝”、是党员干部成长必备的“防疫针”、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助推器”,必须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下步,市委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统筹谋划、通盘考虑、精耕细作、有力有序,认真开展林康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专题召开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切实推动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警钟常鸣、震慑常在,不断将教育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使清廉真正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成为管党治党的灵魂。

2019-06-17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3106.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