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丽水电大为乡村振兴培养领雁人才

  本报讯(通讯员 胡德华 金荣标)“这次培训课程安排针对性强、现场教学效果显著。我们的收获是‘钵满盆满’,很期待下一期的学习。”日前,在乡村振兴领雁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学期学历教育集中面授学习和现代农业实用技能提升培训班上,来自龙泉市道太乡半坑村党支部书记杨合平感慨收获颇丰。

  乡村振兴领雁人才学历与现代农业实用技术提升培训班由中共丽水市委组织部主办、丽水广播电视大学承办,预计实施三年,每年为全市培养乡村振兴融合型领雁人才100名,招生对象为年龄一般在45岁以下,具有高中(含中专、高职、技校)以上学历的丽水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或优秀村干部、后备人才、优秀党员。

  在首期培训中,学员们白天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晚上参加国家开放大学乡镇行政管理专业课程的学习,课后还要完成大量的作业和观看网络视频,每天学习时间均在10个小时以上。

  其中,白天的学习内容涉及乡村振兴的丽水实践、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高山茭白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农产品网络销售方法与运营,以及茶叶种植技术与加工方法等。

  理论教学之后,学员们走进缙云县三溪村和仁岸村、遂昌王村口红色小镇等村庄,就美丽乡村建设、轩辕黄茶生产与加工方法、高山茭白栽培与加工技术、赶街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与推广等内容展开现场教学与实训。

  丽水电大副校长洪耀辉介绍,每期学员的学习时间为非全日制两年半,共分5个学期,采取集中面授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课堂教学和现场实训相结合、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学员经过两年半的学习与培训,一方面要取得国家认可的大学专科文凭,另一方面要获得国家认可的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这不仅是丽水电大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办班模式的全面创新,也是以“电大之干”担纲“丽水之干”的具体行动,更是丽水市培养乡村振兴领雁人才的崭新尝试。

2019-06-1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1463.html 1 3 丽水电大为乡村振兴培养领雁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