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一张“班级心理晴雨表” 提前预报“心理天气”

开发区中学有个心理健康委员会

  本报讯(通讯员 毕誉红)“我才考了40分,老师会不会看不起我?”“为什么花同样的时间学习,人家都能考高分,而我永远都在及格线上徘徊,是我太笨了吗”……近日,丽水经济开发区中学正式成立心理健康委员会,帮助学生积极应对各类心理问题。

  心理健康委员会由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心理辅导员和心理联络员组成,心理辅导员负责心理辅导工作,心理联络员对同学的心理健康进行监察并定期向委员会汇报,积极配合辅导员工作。

  一直以来,开发区中学都非常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但是却面临学生人数多、心理辅导员人数少的难题。如何才能利用有限的资源有效解决“僧多粥少”的问题?该校心理健康工作负责人赵永莉想到了学生。“发动学生的力量,让学生利用自己的同伴关系去帮助学生,这比学校层面的被动发现要有效很多。”

  学校将心理团辅室改为心灵小屋,不仅用于心理辅导,还用于联络员培训以及联络员定期工作汇报。委员会采用心理预约制度进行心理辅导安排,想要或者需要进行心理辅导的学生可以在心理小站填写《心理辅导预约单》,心理联络员在汇报工作时上交《班级心理晴雨表》与《心理辅导预约单》,由委员会安排相应的辅导工作。

  在正式上岗前,心理健康老师会对各班的心理联络员进行培训,在之后的工作中,学校心理辅导基站也会经常组织大家学习各类心理知识,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经过培训的心理联络员帮助心理健康老师画就一张张“班级心理晴雨表”,提前预报“心理天气”,让各类心理问题化解在一线。

  据统计,心理健康委员会成立以来,已开展38期心理健康培训,心理联络员人数达93人,目前在校在岗人数81人。通过委员会工作的开展,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2019-06-11 一张“班级心理晴雨表” 提前预报“心理天气”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1074.html 1 3 开发区中学有个心理健康委员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