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大学师生们走出“象牙塔”,来到田间地头“种”文化,用艺术助推畲乡振兴——

大山里来了一群“音乐使者”

  本报记者 钟根清

  栀子花开,麦黄梅熟。“芒种”是农民朋友播撒希望的日子。丽水学院民族学院的师生们来到松阳县板桥畲族乡,办起了一场大山里的国际小镇音乐节,把艺术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忙着在广阔乡村“种”文化。

  音乐是最生动、最方便、最容易普及的文化形式。6月6日这天,在畲乡板桥的金村文化广场、麒麟山和麒麟湖等地,师生们化身“音乐使者”,带着古筝、琵琶、二胡、萨克斯、双排键、手风琴等中西合璧的各式乐器,为畲民上演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让音乐变得更加“接地气”,让美丽古朴的山乡多了一份艺术范。

  板桥畲族乡与莲都区地缘相近,距离丽水市区仅35分钟车程,距离国家4A级景区东西岩不过15分钟车程。近年来,当地以文化为引领,不断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每年桥竹柳新“三月三”歌会轮流举办,成为毗邻四乡镇畲民的民族盛会。

  当畲族民歌《凤凰飞麒麟追》的动听曲调响起时,87岁高龄的畲民蓝雷元显得很激动,他欣喜地说:“小山村第一次来了这么多客人,艺术家们为我们村庄发展出谋划策,我们畲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丽水学院音乐学专业是省级优势专业,尤其在畲族音乐艺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增进校地合作交流,让畲乡绽放更多艺术之花,活动当天,丽水学院民族学院在板桥挂牌成立畲族文化实践基地,并签订文化艺术项目《插画娘》舞台剧合作协议。

  这场音乐会,还吸引了来自加蓬、摩洛哥、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朋友,他们的到来为小山村增添了更多国际范,他们对板桥的自然山水和人文风情充满了好奇并频频点赞。

  山风习习,乐曲声声。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音乐使者”们以蓝天为背景,以大地为舞台,让艺术与自然充分交融。附近的“云岭麒上”民宿业主付伶俐,闻讯后也兴冲冲地赶到现场体验别具一格的艺术氛围。她兴奋地说,音乐节办得非常有情调,畲族文化和音乐艺术的融合发展,对于提升民宿品位、带动旅游人气来说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式。

  为了在广袤的大地上播撒艺术的种子,“音乐使者”们还走进板桥畲族乡中心小学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宣唱活动,教小朋友们学唱革命歌曲、弹奏乐器。宣唱活动艺术顾问、音乐教授杨建伟还进行了现场解说,表示要让红色文化、畲乡元素和音乐美感融入乡村生活。

  “能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唱歌、跳舞,真是一种享受!以前我觉得自己读书只是为了将来做好一名音乐老师,而现在觉得肩上多了更多的使命,我要把音乐艺术传播给更多畲族群众。”丽水学院学生荀璐深有感触地说。

  乡村是艺术创作的肥沃土壤,更是艺术传播的广阔天地。丽水学院音乐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夏伟涛表示,今后,还将在板桥建立艺术家工作室,不定期开展音乐艺术创作、研究交流等活动,不断助推畲乡振兴。

  松阳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艺术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原动力,相信通过艺术助推畲乡振兴的方式,不仅能够挖掘乡村的人文之美,提升乡村的生态之美,还能促进乡村价值的输出、乡土文化品牌的打造以及艺术产业的延伸拓展。

2019-06-10 大学师生们走出“象牙塔”,来到田间地头“种”文化,用艺术助推畲乡振兴——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0799.html 1 3 大山里来了一群“音乐使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