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带着情怀走进工作

  西子湖畔的办公室里,面对保俶塔而坐,翻开长长的挂职周记,一年来的经历恍若昨日。曾经有过“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不安和“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怅惘,也有过“痴把他乡当故乡”的沉浸,但不变的是贯穿始终的工作情怀,把挂职当任职,把任命当使命。

  情怀之一:我是丽水干部,当以干得赞。以“丽水之干”赢得“丽水之赞”,以“丽水之赞”争取“上级之担”, 以“上级之担”助力“丽水之干”,是挂职之初给予自己的定位和要求。作为基层到省城的挂职干部,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丽水派出的干部,点点滴滴代表的是丽水干部的形象,从核对校稿到起草重要领导讲话稿,从编写信息稿件到牵头制定文件,从落实督查调研到牵头负责全国性会议,过手的每一件事情无论大小都用心完成,不敢有丝毫懈怠。4月份邀请厅领导到丽水蹲点调研,5月份争取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到云和调研指导,在工作和调研中,积极传递丽水好声音、好做法和丽水干部的好形象。民政部和省民政厅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支持,民政部将云和列为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省民政厅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浙江省福彩中心联手在丽水打造旨在阻断低保家庭代际贫困的“福彩暖万家·焕新乐园”项目,并准备8月份在景宁召开“福彩暖万家·焕新乐园”项目的现场会,上级的支持为丽水民政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情怀之二:我是救助干部,当怀爱民之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社会救助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兜底保障作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也面临着救助如何精准实施的难题。一年来,我走访了20个县60多个乡镇200多户困难群众,用心倾听困难群众的声音,深入了解救助和扶贫政策的末端执行情况,和基层干部一起探讨难点和解决方案。当握着基层困难群众无助的手,看着渴求帮助的双眼;当基层群众热泪盈眶得握着我的手,把我当作党来感谢的时候,我深感肩负重担,“爱民、为民”情感由心底倏然而起。带着来自一线的实际情况,参与了全省大救助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努力为完善政策献计献策。

  情怀之三:我是挂职干部,当干学相长。在省直机关挂职是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也是一次跳出丽水看丽水的机会。我积极争取赴省内外各地学习调研的机会,努力开拓视野,提高站位,也乐于将经验和做法与丽水的同仁探讨分享。一年来学习和熟悉了民政社会救助领域的业务,更重要的是学习了省直机关规范的办文办事制度、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严密的顶层战略设计。挂职期间拓宽朋友圈,结识一批思维活跃、做事严谨、智慧过人的领导和同事,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有待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品味、去实践。

  挂职即将结束,责任和使命仍将继续,我将把挂职成果化成新的情怀,为工作铸魂,不负韶华不负民。

  (徐瑛,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担任浙江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副处长)

2019-06-06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0446.html 1 3 带着情怀走进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