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斋郎“军旅小镇”建设 引来“星期天工程师”助力

  本报讯(记者 杨敏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明标)日前,来自丽水市博士联合会的36位博士,以“行走红色之路、共话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走进革命老区斋郎,并为“军旅小镇”项目建设献计献策。

  斋郎村位于庆元县百山祖镇,是一个革命老区,村内至今仍保留着红军战斗指挥部遗址、红军医院遗址、牧牛场战斗遗址、水口战场遗址等众多红色古迹,2018年被纳入浙江省第六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今年4月,“斋郎军旅小镇”暨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开工,该项目共计将投入资金4000.2万元,它的实施将有效带动村内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教育的发展。

  “这么大的项目落地斋郎村,是一件好事,但乡村发展的最大短板是人才短缺。”斋郎村村委会主任吴亮介绍,对发展定位村里并没有把握。遭遇烦恼之际,庆元通过“星期天工程师”政策积极吸引人才资源向斋郎集聚,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立足‘红色文化与绿色文化’相融合,设立‘红色研学+基地’,做好各功能区划,打造富有开放与活力的游客居民共享平台。”先后多次到斋郎实地走访调研的上海市政府旅游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市旅游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俞海滨,他提出的游客居民共享平台让大家豁然开朗。

  此外,一同被聘请“斋郎军旅小镇”建设项目顾问的还有中国作协会员、湖南大学客座教授张雄文,中国文联“德艺双馨”文艺家、浙江省艺术摄影学会会长吴品禾,中国乡村美学专家徐建超等“大咖”,他们也提出了独到的建议。

  “这些专家教授们是规划、设计以及建设方面的行家,发展定位精准。”吴亮介绍,有了“大咖”们的智力支持后,村里建设“斋郎军旅小镇”信心十足。

  斋郎村村党支部书记叶伙有表示,村两委将按照“军旅小镇”发展定位和规划,做好政策处理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努力把斋郎打造成红色研学示范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2019-06-05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10133.html 1 3 斋郎“军旅小镇”建设 引来“星期天工程师”助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