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敞开校门办专业 对接市场开课程

松阳职中 围绕地方产业 趟出新路子

  记者 杨敏 周如青

  通讯员 叶献华

  5月10日,我市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松阳启动,坐镇“主场”的松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松阳职中),在启动仪式上大展风采,围绕松阳当地茶叶、旅游、民宿和古民居修复等主导产业开设的专业课程,向与会嘉宾进行了集中展示。

  鲁班修木 茶叶飘香

  松阳职中学子展绝技

  “叮叮当当”,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松阳职中古建工匠社团的学生们正三个一组、五个一队,用锯子、木工凿等工具敲打着自己的作品,别看他们面庞青涩,做起来可是一派经验十足的样子。

  18岁的学生阙良燕,是社团里五个女“鲁班”之一。羊角锤一点点平敲打在凿子上,长条木上的卯榫孔慢慢有了形状。她出生于茶叶世家,学的又是绿色食品专业,偏偏对“能够动手”的古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学期学校办了社团,她和其他50几个学生顺理成章就成了社员。为了进一步培养他们的专业能力,松阳职中专门邀请了有着30余年从业经历的、当地古建专家吴炳松定期给学生们授课。由于传统木匠的减少,松阳当地古村落维修、装修行业对木匠的需求量又逐步扩大,吴炳松很是看好这个专业的发展前景。

  启动仪式现场的另一边,几口炒茶叶的大锅同样引人注目。只见几个身着制茶服的学生专心地将绿茶放进高温的铁锅里,用自己的双手不断揉制、翻炒着茶叶,经过摊青、杀青、揉捻等几个步骤,新鲜的茶叶成了造型独特的香茶,让现场茶香四溢。蔡海峰是该校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的高二学生。今年3月,他参加了在杭州富阳举行的省手工制茶大赛,经过角逐他的香茶以“外形翠绿、滋味鲜爽”的特点,获得了该组别一等奖第一名。启动仪式当天,他还现场领回了荣誉证书,并将代表浙江参加5月下旬在湖北举行的国赛。

  上学入企 行知并进

  中职学生在实践中磨炼技艺

  每年的3至5月份,是松阳茶叶采摘、加工、销售的黄金期,从茶场到茶企,到处都出现“用工荒”。与此同时,松阳职中茶专业的学生则急切地希望有展现自己所学的平台,于是一场满足双向需求的对接会就在校企之间应运而生了。

  该校茶产业班班主任雒老师说,今年该专业高二年级8个学生刚刚从当地碧云天、神农等茶叶销售龙头企业实习回来,在企业里学生们有专门的师傅带领,课堂上的理论和企业的实践让所学知识得到了一次次升华,遇到不懂的,还能第一时间得到师傅的指导。

  茶叶销售、包装是茶产业的后续环节,田间地头的管理怎样进行?松阳职中学生也在学校的帮助下,得以进入市农科院跟随专家就茶树品种进行科学研究。

  实践能力一直是各级职业院校考核学生的重点,也是毕业生能否顺利进入企业的关键。为此,松阳职中从学生进入校门,就开始了针对性的培训。还是以茶产业专业的学生为例,高一年级他们就能够进入松阳当地龙头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初步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之后,学生们还有机会以“现代学徒”的身份入驻相关企业,时间一到两个月,进一步掌握整个茶产业链的情况。

  松阳因茶而兴,在松阳职中校园外,学校专门租来了一片两亩半的茶园,供学生们进行修剪、治虫、施肥的田间管理实操。可以说,实操、实践陪伴着该校学生整个校园生涯。也正是得益于此,今年该校3个茶专业班高二年级的学生,在浙江振通红茶叶有限公司实习之后,直接被企业“留”了下来,另外9个在当地产业市场实习的学生也顺利成为了市场的正式员工。

  开门授业 精准开课

  松阳职中全力服务地方发展

  如今,走进田园松阳,品一杯新茶,在大木山上来一段骑行,住一间清新的民宿,都是对生活的最好体验,而在这过程中,你或许会遇上松阳职中的学生。

  为了紧密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松阳职中在衍生当地茶产业链的同时,也把教学的触角适时伸了出去。在大木山骑行园,你可能已经品尝过该校学生为你泡制的绿茶,而随着民宿经济的兴起,该校旅游专业也向民宿管家方向进行了尝试。

  这个专业的班主任徐欣欣说,2018年,面对全县民宿业从业人员紧缺的现状,松阳职中顺势而为成立了全市首个民宿管家专业,学生们在校期间不仅要学习传统酒店从业人员的技能,也要掌握烘焙、咖啡等与民宿共生的新技能。为了应对网络经济和小众客户,这个专业的学生还要学习美文、摄影等宣传方面的技能,也正因为学校的全面培养,加上市场的强烈需求,这个班的学生成了超出县域范围的“抢手货”,眼下就已经有不少民宿业主向学校招揽暑期实习生了。

  如今的松阳“百里乡村百里茶”,是浙南最佳艺术创作基地,也是乡野运动养生胜地,独具特色的县域特色,成了松阳职中办学的最精准风向标。

  校长吴建伟介绍说,对接松阳县域发展重点和特色,松阳职中已经开办了茶产业、民宿管家、社会文化艺术等三个专业,脱胎于土木工程管理,对应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古建工匠社团,也将于今年9月份升格为古建筑修缮与仿建专业。

  按照学校发展规划,今后松阳县域新兴的重点产业,就是学校开办专业、开设课程并为之服务的产业,学校将适时对这些新专业进行完善和提升、争取做优,对于传统的电子等专业也将发挥既有优势保证做强。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服务地方产业和经济是职教的宗旨,松阳职中将紧跟市场、敞开校门进行专业建设,为松阳、丽水乃至全省的‘绿色’发展锻造更多的‘两山’人才。”校长吴建伟信心满满地说。

2019-05-29 敞开校门办专业 对接市场开课程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7721.html 1 3 松阳职中 围绕地方产业 趟出新路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