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惠及全市3.6万余人

全市低保人群 胃癌免费筛查项目启动

  本报讯(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周悦华)5月23日上午,丽水市低保人群胃癌免费筛查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本项目的启动实施,将惠及3.6万余名45—70周岁丽水市户籍低保人群。

  来自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共报告恶性肿瘤10303例,发病前五位为肺癌、胃癌、大肠癌、甲状腺癌、肝癌,胃癌已成为群众健康的主要“杀手”。今年市“两会”上,“医疗惠民”经投票表决,被确定为丽水市2019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其得票数高居十大民生实事第一位。“医疗惠民”第一项具体内容就是“建立低保人群胃癌免费筛查制度,实施有意愿的低保人群免费胃癌筛查全覆盖”。

  据了解,此次筛查对象为经全市各地民政部门登记、无严重器官功能障碍或精神疾患、自愿接受筛查的丽水市户籍45—70周岁低保人群。符合条件的低保人群,其胃癌血清学筛查、目标人群自主选择开展一次普通胃镜(确有需要的可选择无痛胃镜)及病情需要的病理检查所需经费,由当地财政予以补助;需再次开展检查或超出服务项目的,不在本项目补助范围内。

  “通过免费筛查项目的实施,不仅能减轻低保人群的就医经济负担,而且能及时、尽早发现低保人群中胃癌发病情况,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患者的胃癌如果处于一期,治愈率可达80%—90%,将极大提高这一群体的健康需求和正常生活保障。”市肿瘤防办副主任、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周月芬介绍。

2019-05-26 惠及全市3.6万余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6992.html 1 3 全市低保人群 胃癌免费筛查项目启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