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坚持创新教育 收获累累硕果

——缙云水南小学首届校园“科技奥林匹克”掠影

  记者 刘烨恒 周如青 通讯员 樊丽恋

  近日,在缙云县水南小学的操场上,伴随着同学们的阵阵欢呼声,数枚仿真火箭一飞冲天,该校首届校园“科技奥林匹克”挑战赛正在进行。

  首届“科技奥林匹克”挑战赛,深受同学和家长们喜爱

  “同学们,你们知道,需要用多少人,才能把这两个半球拉开吗?”5月8日上午,在水南小学操场主席台上,科技辅导员向同学们介绍历史上著名的马德堡半球实验。

  随着实验的进行,越来越多的同学上台试图拉开半球却没有成功。全程观察实验的同学们,也不禁好奇地睁大了双眼。

  “同学们,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了大气压的存在。”在科技辅导员的讲解下,同学们从充满好奇到豁然开朗。

  诸如此类的科学实验,在缙云县水南小学首届校园“科技奥林匹克”挑战赛上比比皆是。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实验和竞赛,让同学们乐在其中的同时,还学到了不少科学知识。

  “哇,火箭飞得好远啊。”当天上午,水南小学操场上时不时发出阵阵惊呼声,六年级“亲子水火箭”决赛正在场地内进行。同学们手持亲手制作、形状各异的水火箭,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激烈角逐。

  “砰”的一声,一枚水火箭飞出了七十多米的距离。看着亲手制作的火箭飞出了这么远,六年级2班的管悦池一脸兴奋。

  在制作火箭的过程中,为了让火箭飞得更远,管悦池开动了脑筋:“我觉得,如果让模型火箭重量变得轻一点,是不是就能够飞得更远一些?”因此,她选择了使用相对更轻的材料。最终,她的火箭飞出了76.3米。最远的是六4班林沛同学126米。

  “我觉得这样的实验非常有趣,在玩的过程中就了解了科学道理。”管悦池说,学校的科技活动可以培养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让同学们更加喜欢科学。

  水南小学的科技活动,同样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学生家长吕兴会告诉记者,科技活动已经成为了水南小学的特色活动,深受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边玩边学知识,可比在课本上死记硬背好多了。”

  除了六年级的亲子水火箭,“科技奥林匹克”挑战赛上还进行了“缙云土面有多长”“缙云竹笋节节高”“纸陀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省政协“六送下乡”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科技教育大餐

  水南小学首届校园“科技奥林匹克”挑战赛当天,省政协“六送下乡”活动同样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科技教育大餐。

  在水南小学广场一侧,原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学院教授王建华向水南小学捐赠1000册图书。簇新的《论语微言》整齐码放,让学校里的书虫们乐开了花。

  王建华表示,希望中国传统文化能够在孩子们身上得到更好的传承。

  广场另外一边,孩子们正在开展奇妙的科学之旅。“小小的一根铁钉为何能浮在水上?”“鸡蛋为什么捏不碎?”“水中凝固,出水即散的沙子是怎么回事?”科学秀上,一个个专业知识,摇身一变成为触手可及的小实验,孩子们用眼睛、用耳朵、用手掌感受着科学的奇妙脉动。

  在流动科技馆里,孩子们更是担任了小小科学讲解员,为一个个独具匠心的科学原理“代言”。“两个质量和大小都相同的轮子为什么跑的不一样快?”六年级的林沛同学,熟练地向大家揭秘,原来这是由于轮子上滑块的位置不同。

  各式各样的实验展台,围满了好奇的孩子,试一试、玩一玩、想一想,大家兴致勃勃地“玩”起了科学。同学们说,自从流动科技馆进驻学校,就成了大家的游戏宝地,课余时间总是挤满了“好奇宝宝”。

  据了解,流动科技馆牵手水南小学已有5个多月。为了让流动科技馆更大限度开拓学生视野,水南小学开展了三个“100%活动”,即100%学生走进科技馆,100%教师掌握科技馆内展台展示原理、100%班级开展科创比赛。

  积极推进科技教育,水南小学近年来硕果累累

  创办于1977年,地处缙云县五云镇好溪之畔的缙云县水南小学,多年来学校因校制宜,在环境、学科、活动课程中,积极协同推进科技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的科技素质和综合素质。

  近年来,科技节成为了水南小学响亮的招牌活动。每届科技节均由学校科技辅导组牵头。学校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竞赛,开展以“小发明”“电子制作”“电脑机器人”为重点的科技活动,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活动中,科技辅导员无私奉献,同学们踊跃参加,课内外有机结合,科技活动有声有色。

  2003年以来,水南小学连续多年评为省、市、县科技活动优胜集体、获县电子制作一等奖多次。近两年来,水南小学在全国、省、市、县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共计100多人次,其中国家级12人次,省级19人次。

  水南小学六年级3班的胡柯宇同学,热爱科学,善于发现和提问,勇于探究和实践。六年级学习了《电磁铁》后,胡柯宇了解了磁悬浮的相关知识。通过反复研究分析,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胡柯宇完成了《磁悬浮转台》作品,解决了地球仪的自转问题,并带着它经过层层选拔,走上了省级终评赛场。

  在第33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中,胡柯宇同学作为丽水市参赛队的4个成员之一(缙云县唯一一个创新项目),经过激烈角逐,勇夺省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水南小学一贯坚持素质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坚持不懈地开展创新教育的又一丰硕结果。

2019-05-22 ——缙云水南小学首届校园“科技奥林匹克”掠影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5360.html 1 3 坚持创新教育 收获累累硕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