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三年来二十余名学生毕业 9人考上大学

卫星班的每一个孩子都成了亮眼的星星

  本报讯(记者 黄晓俊 实习生 陈文正)一支画笔时而勾勒轮廓,时而填充色彩,身旁老师一个鼓励的眼神或一次示意的微笑,都能让眼前的画板呈现出更多的可能性。5月17日上午,在丽水市职业技术学院油画教室里,来自市特殊教育学校卫星班的10名学生与职技院的同学们一起上油画课。这种与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的日子,是卫星班的孩子每周都能享受到的专属福利。

  卫星班是指特殊教育学校附设在普通学校的班级,是促进特殊教育走向融合教育的一种教育安置方式。2015年,浙江省教育主管机构开国内先河,开展卫星班的试点及学术研究。2017年,丽水市特殊教育学校卫星班项目在省教育厅立项,获得专项资助。当年9月在丽水职技院开设卫星班,成为省内探索特殊教育卫星班办学新模式的先行者。

  卫星班开办三年来,已有二十余名学生毕业,其中9名高三美术毕业生成功考上浙江省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深造,其余走进社会自主创业,每一个孩子都成了亮眼的星星。

  丽水职技院美术专业教师吴剑梅表示,卫星班的建设进一步打破了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相互独立的格局,能够让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感受普通课堂的气氛,尤其是在绘画技能提升上多一点感官吸纳。

  看着孩子们认真的模样,市特校美术教研组组长李小强特别欣慰。他说,丽水职技院的师资团队是丽水巴比松油画的中坚力量,孩子们跟着这些老师学习,对自身风格的形成、审美的培养、眼界的拓宽等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当然,除了在室内学习,卫星班的孩子们还有机会和同班的大学同学一起外出采风。比如今年4月大家就一起前往古堰画乡作画写生。“这种同学习、共进步的经历能够帮助孩子们最大程度地发挥潜能,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和社会融合。”吴剑梅如是说。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5-21 三年来二十余名学生毕业 9人考上大学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5039.html 1 3 卫星班的每一个孩子都成了亮眼的星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