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入校即入企 毕业即就业

云和定向培养专技人才实现“精准就业”

  本报讯(记者 林坤伟 柳项云 通讯员 高峰 叶清)“我将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尽快融入企业,成为一名优秀技工,绝不辜负校企双方的期望。”日前,云和职技校高一木制玩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艾鑫星,还未毕业就与丽水祥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签约,如各学科成绩合格,毕业就能到该公司工作。

  当天,在云和县委县政府牵头下,云和职技校与6家木制玩具企业、3家轴承企业正式签约,联合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定向培养。首期木玩、轴承“定向班”学生共有46人,经过前期组织学生企业参观、开展专场面试和双向选择,共有25位学生与企业成功签约。

  “木玩、轴承等行业后备人才校企合作‘定向班’,以‘工学交替’和‘定向就业’的培养模式,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共同建设核心课程,实现订单式培养。”云和职技校副校长王柳娟表示,学校将定期组织定向班学生前往企业识岗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校企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邀请企业技术技能人员现场授课,让学校成为企业的人才培养基地,让企业成为学校的实训实践基地。

  “定向培养构建起企业用人和学校育人的对接桥梁,有效解决了学校‘育人难’和企业‘用人难’的问题。”在浙江新云木业集团丰源进出口贸易分公司经理陈梅芳看来,从“被动选择”到“主动开发”的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既提高了学生就业竞争力,让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后游刃有余,也为企业输送了更多的适用型人才。

  据了解,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学生将为企业服务两年,享受县财政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补助。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工资待遇按试用期员工工资标准发放。与企业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学生,企业再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

  “定向班”解决了就业的“出口”,但并不代表“定向班”学生没有学习压力。据悉,每学期末校企双方将联合考核,对操行评定差,有违纪、违法记录或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学生将不予以录用。“定向培养让我明确了学习目标,时刻激励着我朝梦想去努力奋斗。”与浙江金马工艺品有限公司签约的学生蓝铭昊自信满满地说。

  云和职技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定向班”本土化培养技术人才,有效缓解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问题,也为学校学生明确了就业方向,帮助安排就业,让学生“入校即入企” “毕业即就业”,实现学校、学生与企业三方共赢,在顶岗实习和服务期,他们也享有在职继续教育的权利,在鼓励知识与技能同步“开花”的同时推动云和经济发展更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19-05-21 入校即入企 毕业即就业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4966.html 1 3 云和定向培养专技人才实现“精准就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