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丽水声音

感恩母亲从“心”出发

  潘凤群

  母亲节之际,朋友圈中晒满了各式各样送给母亲的礼物,祝福、鲜花、音乐票、红包等不一而足,纷纷展示了各自对母亲的爱和孝心。

  纪伯伦说,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因为母亲不仅给予我们生命,还抚养我们成长,对我们百般呵护、万般关爱,但于她而言,却是呕心沥血、千辛万苦。所以,母亲的形象自古以来就是立体丰满的。“阿母亲教学步虚,三元长遣下蓬壶”“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还有孟母三迁、岳飞刺字等等诗句和故事都展示了母爱的伟大。而感恩母亲也就成了每个人最朴素和基本的情感。

  无疑,朋友圈中大家对母亲所买的种种礼物都是对母爱的一种孝心,是真挚的,令人称赞的。但相比较这些礼物秀,其实有个新闻更让我印象深刻。五一期间,有位年近六旬的儿子为了圆97岁老母亲年轻时想游峨眉山的梦想,毅然找人抬她到山顶上去。他的这种孝行感动了很多人。我想,主要是这位儿子对母爱的回馈是从母亲的内心需求出发的。他先了解到母亲曾经有这样一个愿望,然后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去帮她实现。

  什么是对父母最好的孝?孔子的弟子曾问过这个问题,孔子则反问弟子:“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不,对母亲的孝,不仅是物质上的给予,更重要的是“精神赡养”,要了解她、懂得她。曾有一所大学做过一次调查问卷,主题是“你对母亲了解多少”,结果在500份问卷中,67%的大学生不知道母亲的生日,71%的人不知道母亲的年龄,更不要说母亲的内心想法和需求了。曾有一位朋友,父亲早亡,母亲年纪轻轻一个人操持着一整个家。子女们长大成家后都侍母至孝,让她吃穿不愁。但是母亲却越来越沉默,笑容越来越少,后来还得了抑郁症。医生告诉他们,他们从来不懂得和母亲沟通,只是让她吃饱穿暖,却不知道老年人也需要谈天说地,有情感需求,建议给母亲找一个老伴试试。后来,朋友听从医生的建议后,母亲果然渐渐变得健康起来。我想,对于不同情感需求的母亲,对她进行不同的照顾,就是最大的孝了。比如,对于唠叨的母亲,要懂得聆听;对体弱的母亲,要懂得照顾;对孤单的母亲,要懂得陪伴。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走,人生只剩归途。母亲节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对母亲的感恩却是日常的、永远的。让我们从今天、从此刻开始,去了解母亲,懂得母亲,让母亲有个真正幸福的晚年。

2019-05-14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1519.html 1 3 感恩母亲从“心”出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