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坚决打赢教育提质“关键性一战”

  中共庆元县委书记 蓝伶俐

  教育是区域赶超和崛起的基础工程、保障工程。我们认识到,庆元发展的出路在教育。庆元将认真贯彻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坚决打赢教育提质的“关键性一战”。

  第一,树立“强县必先强教、育人必先兴学”的理念。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将为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庆元要办出人民满意教育,实现“学有优教”,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加快发展地区“更加必须办好教育”的自觉和“也能办好教育”的自信,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求胜”上下功夫,排除一切困难,加快补齐短板,提升公共教育服务质量,以强劲的行动力推动教育提质,努力满足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第二,鼓足“中下经济也能办出中上教育”的底气。庆元县大济村自宋朝至明朝,陆续涌现出26名进士,后人称之为“进士村”。这说明在艰苦条件下照样能培育出优才。这些年,庆元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教育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庆元中学普通文化类第一段人数,实现“七连增”;庆元职高单考单招上线率达99.7%。尤其是集中力量打响了“学前补短”和“初中壮腰”两大战役。开展农村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探索出“民办公助、公建民办”等办学体制,幼儿园硬件设施大幅提升;设立“幼儿教师待聘库”,持证教师留住率达99%,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还引入蔚文学校,激荡起庆元教育的“一池静水”,初中学业考试保持在全市中上水平。两场战役的阶段性胜利,切实改变了庆元教育面貌,也增添了我县对教育发展的信心。

  第三,下定打赢教育提质“毕其功于一役”的决心。教育提质是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接下来,庆元县将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继续坚持规划、政策、投入“三个优先”,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持续强化教育保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集团化办学、开放办学、结对办学,强化关键领域持续突破;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最大程度释放政策“叠加效应”;以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着力建强教师队伍;加大学校硬件投入,搭设实践活动平台,改善学生发展环境;在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中持续优化教育生态,推动庆元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2019-05-13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1178.html 1 3 坚决打赢教育提质“关键性一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