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学习实践

梳理“三山”文脉 做活品牌矩阵 助推产业融合

  廖峰

  “两山”发展大会指出,未来的丽水,将会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为高点定位,以一体化、协同化、差异化为发展思维,通过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构建“一带三区”的发展新格局,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笔者认为,要推动区域资源集约配置和产业要素集聚发展,创新“两山”转化通道,需要挖掘文脉价值、打造品牌矩阵、实现市场溢价,打造区域竞争力集群增长极。

  一、实现丽水“两山”转化,必须构建品牌矩阵

  品牌战略是助推经济发展、实现“两山”转化的重要手段。一个地区知名品牌拥有数量往往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大体相当,而一个地区品牌矩阵构建情况则直接反映该地区的产业融合程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所谓品牌矩阵,是指不同维度的品牌以共同的价值观为核心,按照一定的规律组成品牌方阵,合力参与市场竞争,是一个城市生态文明、经济活力、文化底蕴、精神品格等综合功能的结构性呈现。

  “两山”发展大会提出,要做好“丽水山耕”“丽水山景”“丽水山居”等“山上”文章,便是品牌矩阵理念的体现。“三山”品牌不仅要做好各自的区域特色,还要实现文化统筹,在财政投入、市场监管、营销宣传、形象识别等方面,形成合力。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下,大力构建品牌矩阵,不但可以破除政府、市场各行其道、盲目规划之窠臼,实现科学管理、资源统筹、形成规模效应,同时还能助推产业发展与城市品牌同频共振,相促相长,促进丽水软硬实力双升级。此外,还能在区域竞争中,对内建立凝聚力,对外凸显整体性优势。

  二、构建品牌矩阵核心,在于梳理文脉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做活城市品牌矩阵,其实质就是打造城市精神,核心是梳理文脉价值。文脉,是“一种文化的脉络”。品牌文脉指的是一个品牌的脉络体系和脉根渊源。“品牌的脉络体系”,是指有关品牌本身的联想、背景知识和信息、品牌商品的消费环境等。“根脉渊源”,指的是一个品牌生产的地域背景、文化特色、价值独特性等。

  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品牌溢价是必经之路。必须要达到品牌传播要素的形成、品牌认知关系的构成、品牌态度的一致性、品牌行为的正向与互动性。其关键点是:在建立品牌识别的过程中,要发现、挖掘、传承、改造、创新文脉价值;在形成品牌认知、诱导品牌态度、激发品牌行为的过程中,传播品牌文脉的意涵。从而打造一套有“价值力”的品牌矩阵及产业系统。

  丽水作为一座山城,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在历史深度上,它传承了香菇文化、石雕文化、剑瓷文化;在当代维度上,它发展出侨商文化、木玩文化、摄影文化。它们相互发展、相互融合,在丽水这座城市保持着连续性和整体性。梳理丽水的自然文化和社会文化不难发现,这里文脉的核心是“山水”文化,其中又以“山”的文化为显著特质。在品牌矩阵构建中,既要做到发现、传承、改造、创新“三山”品牌的文化价值,更要通过文脉挖掘,注重不同产业间文化的相互融合,形成品牌集聚效应。

  三、以文脉梳理为抓手,有力助推三产融合

  品牌矩阵建设,当以城市整体名片为统领,以“城市、产业、企业”为主体,涵盖“丽水山居”“丽水山耕”“丽水山景”等多种品牌形态,自上而下搭建形成“城市品牌、市域品牌、县域品牌、企业品牌”的四级架构体系。纵向,从顶层品牌设计,形成产业链上下联动,全面促进丽水市社会经济发展;横向,以三大产业为主体,形成不同主体全面铺开的立体格局。对内,上级引领下级、下级补充上级,实现九县(市、区)各级各类品牌合纵连横;对外,实现资源合力、资金合力、传播合力、推广合力。

  通过文脉梳理,打通产业间融合发展的“任督二脉”,通过文化创新,促进品牌矩阵赋能,实现工农文旅大融合,从而加快GDP和GEP之间有效转化、规模总量协同较快增长。

  为此,一方面要以文为媒,助推产业融合。做好“三山”文章,不仅在于渠道、资源共享,关键是文化引领。要加强顶层设计,以文为媒,以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抓手,统筹打造品牌矩阵。通过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实现生态价值倍增。另一方面,要以文为核,实现绿色领跑。围绕品牌矩阵建设,以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合为核心,实现高质量绿色内涵发展。以品牌文脉来影响生产力布局、资源开发、设施配套、交通建设,优化要素力量配置和主体功能区规划,形成“三山”文化在全社会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两山”战略的宏伟蓝图,从品牌学的视角,就是打造城市生态品牌矩阵。这是一个高站位、全视角、深层次的战略举措,只有打通“三山”文脉,做活品牌矩阵,实现三产融合,才能最终打响“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城市名片!

  (作者单位:丽水学院商学院)

2019-05-1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1128.html 1 3 梳理“三山”文脉 做活品牌矩阵 助推产业融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