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学生受益 家长放心

青田全面启动校内课后托管

  本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黄玲晓) 近日,青田多所小学正式开始为学生提供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课后托管),托管时长约为1到2小时,以缓解家长“放学早、接送难”难题。

  5月8日下午4时,记者在青田县实验小学一(1)班看到,19名学生在认真地写作业,老师有时会提醒一下孩子们的坐姿,有时会个别回答学生的提问。“学校是根据实际人数组班,人数较少的可以跨班级跨年级统筹组班,比如这个班有几个学生,那个班也有几个学生,我们就会将他们集中到一个教室去,安排老师集中进行管理辅导。”县实验小学教师邹照静介绍,课后托管的内容除了作业辅导外,还有自主阅读、社团活动、体育锻炼等等。

  “我们平时下午五点多才下班,孩子三点多放学,孩子放学了我们还没下班,平时把孩子接到办公室去又会影响到同事,真的很困扰。”县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陈青萍说,以往每到下午三点,她总是要匆匆忙忙跑去学校接孩子。“大部分时间是我去接孩子,偶尔还要拜托朋友和亲戚帮忙接孩子,搞得全家人身心疲惫。”陈青萍说。

  随着青田县全面推行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陈青萍“接孩子”的烦恼迎刃而解。“现在孩子在学校托管,我可以下了班之后再来接孩子。孩子在学校里,有老师带着学习或做活动,我们家长就更放心了。”陈青萍说。

  “为了缓解‘放学早、接送难’这一问题,今年,青田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目前,我县主城区和温溪共有11所小学提供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共有11534名学生参加,占这些小学在校生人数的75%。”青田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强化学校在托管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为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基本托管服务,努力做好让家长放心。

  此外,该县教育局严令禁止学校把校内托管服务变成“培训班”“补课班”,禁止学校借托管服务名义高收费、乱收费。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参与或组织实施校内托管服务,禁止学校借托管服务名义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办班。

2019-05-11 学生受益 家长放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1020.html 1 3 青田全面启动校内课后托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