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深度报道

  清晨,山谷鸟啼。阳光透过云层,洒在屋檐上,缙云胡源乡蛟坑村的一幢幢民居隐约在山水间。袅袅炊烟升起,饭香飘出……

  徐子富披上外套,与几位村民一起到清溪边修建景观廊桥。“五一”小长假过去了,这位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总算缓了口气,能腾出手来提升村子的旅游硬件。

  “300多个车位长时间爆满,村头山脚全是游客,开业以来蛟龙大峡谷景区门票收入超过300万元,村民们个个在家门口就赚了个盆满钵满。”说起现在的村子能吃上生态旅游饭,徐子富一脸自豪。

  小桥绿水,灰瓦白墙,错落有致的屋顶、挑梁,生长茂密的各式水生植物……走进蛟坑村,良好的生态本底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村落,呈现出一种山水田园风格。

  然而,蛟坑村的命运并不平坦。700人口的蛟坑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21亩,种的粮食只够吃半年,粮食一吃完,全村的人都得到山外讨生活。“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蛟坑蛟坑就是个坑”“开门见岩塔、资源太贫乏”“鼻‘碰’岩塔山,讲话‘硬对硬’”……村民们说,这些“口头禅”是长期以来大家对蛟坑贫穷落后的真实描述,是村内村外纠纷多的真实写照。

  时过境迁。如今蛟坑村民的脚下,土路变成了砂石路,砂石路又换成了水泥路;他们的身旁,土屋变成了砖房,砖房又变成了漂亮的民宿……

  “脏、乱、差”变洁净美

  干了15年村委主任,如今,徐宅炉最惬意的时光就是在村里走走。路边偶遇的老人一句“宅炉,你这事儿办得漂亮!”能让他乐上好一阵……

  可就在两年前,徐宅炉还不敢奢望这样的待遇。蛟坑村地处缙云经济最落后的南乡区域腹部,离县城27公里,离乡政府所在地7公里,山路十八弯,交通十分不便。

  “我们曾经对奔小康、过好日子失去信心。”徐宅炉说,地域条件决定了这个小山村只能是个“穷”字,村民们悲观失望之下,好斗成风,打遍全乡各村,与邻村争田地、争山林树木,村内也是宗族思想严重、帮派林立,“争、斗、打”现象时有发生,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

  2017年初,在外经商的徐子富返乡竞聘蛟坑村的党支部书记,并当场立下了军令状:不干出成绩不罢休。

  当时身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的徐子富凭借经商时的经验,认准穿村而过的清溪和村边的奇石山峰就是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和特色,一上任就鼓动村民发展旅游。

  “村里穷,我们可以招商引资、借鸡生蛋。”徐子富说,首先要把村庄“脏、乱、差”旧貌,彻底整治成一个个小花园,同时把“浑水坑”重新恢复到清澈见底的河流,并建成美丽河道,与岩塔山的自然特色,与溪流沿线的小瀑布、茂林修竹等自然景色,形成相得益彰的最佳生态环境,给游客和有意向投资者一个良好印象。

  徐子富清晰的工作思路和诚心诚意为村民办实事的决心,受到多数党员群众的拥护,引起乡党委的关注重视。2017年8月,乡党委正式下文任命徐子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第二天,徐子富就召集村双委筹划动员露天粪缸整治工作。苦口婆心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到半夜才回家休息是“常事”。有些村民白天同意拆除违建,到了晚上就反悔了。

  针对个别难“啃”的农户,徐子富与徐宅炉改变工作方法,只要村民当面答应过一声,两人立即带人动手拆除。

  一连“啃”了几个难点户后,工作进程大大加快了,3天时间,全村露天粪缸拆除率达98%。并且在3个月时间里,全部完成被拆地段的清理和绿化工作,顺利完成创建“A级旅游村”的前期工作,被誉为“胡源速度”,在全市小有名气。

  接着,村双委决定:所有禽畜必须圈养,如把禽畜放养散养,一旦发现就作无主处理。由此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形成以闻名国内外的梯级电站为“珠”、清澈河流为“线”、生态精品为“蕴”的生态走廊,并顺利通过了“A级旅游景区村”考核验收。2017年至2018年,蛟坑村先后被评为市级绿化示范村和市级法制示范村和浙江省卫生村。

  “梧桐树”刚栽下,“金凤凰”就来了

  在杭州创业10多年的江海伟回来了。“优美的环境就像强大的磁场吸引着我。”在蛟坑村考察后的江海伟回杭州告别了多年的老行业,到蛟坑村溪边挑选了自己最中意的一座旧石头屋签了20 年的租赁合同,投资了300多万元改造出一家名为“云上溪邻”的精品民宿。

  “生态环境+乡愁”的主题装饰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每到节假日,9个套间总是爆满,有的游客一住就是几天,仅去年一年收入就超过50万元。

  资深驴友、省知名企业——山蒲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副总江波来了。在一次登山探险时,江波发现蛟坑村洁净美丽,自然条件独特,生态环境特别优良,产生了投资的念头。经过乡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他坚定了“我愿意投资”的决心。

  2018年3月,蛟龙峡谷农旅开发项目正式签约,项目一、二期工程总投资8000万元。去年国庆节玻璃栈道开放以来,门票收入已达300多万元。

  随着精品民宿“云上溪邻”成为民宿爆点,蛟龙大峡谷景区的玻璃栈道成为休闲亮点,蛟坑村的变化脚步加快了。

  “云上溪邻”来客多,经常出现容纳不了的情况,经营者看到小溪沿线还有发展空间和潜力,便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民宿,让大家发展旅游经济,人人吃上生态饭。于是,村里的人开始开办高、中、低不同档次的民宿。

  如今,蛟坑村里的民宿已由原来2家增加到10家,多档次民宿“抱团”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全村民宿营业额达600多万元,同时带动100多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蛟龙大峡谷农旅开发项目形成村企合作模式,村集体以全部山林资源入股合作经营,企业自负盈亏,村集体旱涝保收,项目范围内的山地,每年固定分红,逐年递增,最高可达23.7万元/年,未来八年50万元收入已一次性打到村账,上级补助如公益林款项和山地使用权依旧归村集体或个人所有。”

  徐子富介绍,这个模式,我们村两委已经谋划了很久。投资方只负责景区内的管理和收益,其它如停车、住宿、吃饭、购物等服务性项目,归村集体和村民经营。从长远看,项目最大的获利点是资源增值,所以协议规定,合作期满后企业和村集体对未来收益股份各占50%。真正达到一条清溪和一座山的“联动魅力”, 为蛟坑村换回了“真金白银”。

  蛟坑村的巨变带来胡源全乡旅游风生水起,带动了乡域经济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多赢。

  2018年,全乡建设驴道22条,其中2条入选全县十大驴道,全长40公里,成为缙云的新亮点、全乡加快发展的新活力。游客不断增加,“土导游”应运而生。有4位村民,经过县里统一培训拿到了导游资格证,正式成为“驴道”导游。在清溪边的“缙云黄贡茶业有限公司”,去年销售茶叶产值500 多万元,其中70%产值来源于游客采购。今年春节以来,游客们前来买茶叶的销售额达100多万元。2018年以蛟坑为重点,全乡游客达20多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超过1000万元。同时,吸引政府政策倾斜。因为项目大、影响好,现在胡源乡每年获得政府性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元,为该乡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蛟坑村集体总收入不到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几乎是零。但是2018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5万元,经营性收入11万元。村民们因‘旅游+’的收入也突破700万元。预计2019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将达30万元以上,村民们收入也将实现新的梦想和提升。”胡源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变化还在继续

  蛟坑村村里村外发生巨变,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了新的增收途径,然而蛟坑村的“领头羊”却坚持“知足常进”,主动按下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加速键。

  去年冬天,在清溪边“佛星岩”景点前,由村里投资的“叠箱山居小木屋”开建,为了对标精品民宿迎合顾客需求,村集体遇到了资金不够的窘境。徐子富采用“以工代投”的方式进行变通,所有能自己做的粗工都是村民义务工,重活都是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带头肩挑背驮,把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为村集体节省经营性支出约11万元。

  由于春节前后加快建设,投入200多万元的4座精品民宿和生态公厕马上完工。提前看到民宿雏形的游客更是纷纷发来信息要求订住,而且有的一订就是一个月。截至目前,订单已达300多人次。徐子富信心百倍地说,去年村里以旅游业为重点,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如今又在清溪边新建了精品民宿群,有了这个基础,今后每年为集体再增一座“小金山”绝对没问题。

  “下一步,我们要补好销售服务的短板,再栽两棵‘摇钱树’。”徐子富表示:一棵“摇钱树”指的是,蛟坑村将在徐氏宗祠附近计划建造8间2层、共320平方米的商铺。另一棵“摇钱树”则是在200个车位的停车场附近建30多间商铺。

  当下,徐氏宗祠附近的商铺项目正在建设中,但村民们已经尝到甜头。头脑活泛的一些村民在这里,支起一把遮阳伞,底下摆放几张桌椅,就成了一个个临时摊位,销售本村的土爽面、番薯干、生姜、竹笋、烧饼等生态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春节以来村民们的农产品销售额就近80万元。仅烧饼一天就有3000元左右的销售额。

  根据规划,这两个购物点建成后,将集生态精品100多种,使游客能满意购买到特色生态产品。同时给集体带来经营性收入20多万元。让山水的“联动魅力” 继续为小山村催生更多的 “金山银山”。

  从“开门见岩塔、资源太贫乏”的抱怨,到奇岩不绝的蛟龙大峡谷景区,蛟坑村因石而困,也因石而盛,如今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产业发掘新动能,乡村焕发新容颜。“蛟坑找到了转型发展的新方向、新动力,发展理念和思路为之一变,发展路径、发展空间也为之一新。”徐子富说。

  卸去包袱,洗净沉疴,这座山间古村,正重新变得年轻。

2019-05-0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0138.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