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景宁沙湾千亩抛荒地长出“摇钱树”

  本报讯(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叶莹 卞泳源)前些天,景宁畲族自治县沙湾镇严坑村的山头上一片忙碌景象,村民们正在地里加紧栽种新到的桃树苗。不远处,去年种下的桃树枝头已露新芽,一派生机勃勃。

  “自去年越红桃园基地建成后,村民们不但把荒废的土地流转出去了,还能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村民潘正兄说。

  2010年,严坑村由于地质灾害隐患整村搬迁,205户村民承包的2000亩山林土地沦为抛荒地。2017年,杭州人陈越红从好友严坑村村委主任潘昌根处偶然得知村里有上千亩荒废的土地。从小怀揣田园梦想的她,毅然放弃高收入的工作,投身农业产业发展,以240元每亩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流转1000亩土地,在严坑建起了越红桃园基地。

  陈越红介绍,基地前期投资500万元,种植桃树1000多亩,并在树下套种芍药和油菜花各100多亩。同时,完成停车场、储水池、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仅2018年,基地带动村内20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就业,人均增收5万余元,“输血”救济变“造血”自强迈出坚实一步。

  “同样是一块地,用科学的经营模式,找准了合理的发展路子,收入就高了好多倍。原来大家看不上的抛荒地,现在都成了致富的‘摇钱树’。”潘昌根笑道。

  “今年我们又播种了400亩桃树,果实成熟后,按照一斤桃子5.5元的市场价格,届时,年产值可达1100万元。”陈越红凭借以往经商积累的资源,为基地农产品销往杭州、上海等地作了周密部署,“未来3年,基地将建成集赏花、休闲采摘为一体的家庭农场。”

  近年来,沙湾镇主动谋划“美丽经济”大文章,通过整村联合、土地打捆、项目包装、政策倾斜等,积极招商引资,成功吸引外来资本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截至目前,完成抛荒地流转6000余亩,新发展水干果、油茶、茶叶、水稻等基地10余个,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再就业1000多人,带动农民增收180万元。

2019-05-0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100087.html 1 3 景宁沙湾千亩抛荒地长出“摇钱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