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天下

提振信心 全力以赴打赢教育翻身仗

  (紧接第一版)经济要发展,教育必先行。我们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推进教育优先加快发展。

  打赢教育翻身仗,要正确处理长远建设和当前作为的关系,破除“丽水办不好教育”的悲观思想和消极观念。“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有其自身内在发展规律。办好教育,一方面要有“深耕静待花开”的定力、“滴水穿石”“愚公移山”的执着、心无旁骛的专注,沉下心来孜孜不倦做好教育发展“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但另一方面也要有形势逼人的紧迫感,要采取策略,有所作为,拿出最实的行动,集中优势力量,打一两场立竿见影、迅速见效、能够振奋人心、赢得主动的翻身仗,以实打实看得见的成效来扭转劣势、重拾信心,重树家长对丽水教育发展的信心。

  打赢教育翻身仗,要处理好循常理和超常规的关系,树立“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求胜”的发展意识。常理就是基本规律。办好教育必须尊重和顺应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但也不能墨守成规,更不能为“理所当然”找借口。在按客观规律办事的基础上,必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开拓性的思维、强有力的举措、超常规的手段,提速丽水教育发展的步伐。面对当前教育困境,我们更应以超常规的举措破壁突围、变道超车。要打破因循守旧的政策壁垒,通过改革破除阻碍教育发展的条条框框、不利教育提质的体制机制;要打破大包大揽的传统习惯,让学校自由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尊重首创精神,调动积极性,释放创造力;要打破封闭运行的发展模式,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以开放的春风,激荡丽水教育的“一池静水”。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奋斗目标,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发展所需、人民所盼。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以强劲的行动力推动丽水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加快走出一条具有丽水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

2019-05-07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9440.html 1 3 提振信心 全力以赴打赢教育翻身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