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莲都教育系统 启动2019年防溺水安全教育

  “水是生命之源,碧水瓯江是我们家乡,我遗憾自己不是一条小鱼,不能在水里自由游玩,珍爱生命远离水区,留驻幸福,不让生命哭泣……”近日,莲都区教育系统2019年“家校联动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启动仪式在碧湖中学拉开序幕。

  启动仪式上,莲都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刘毅提出,做好防溺工作,一要压实责任,全面落实防溺安全教育。各校(园)要层层签订《防溺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到校长、园长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将防溺工作落实到人。二要突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重点教育对象。突出春末夏初、节假日等重点教育时段。确保全员全时教育到位。三要落实三个百分百,即落实防溺教育活动的家长知晓率100%,学生和家长防溺安全承诺书签订率100%,学生“六不一会”知晓率100%。四要构筑四张网,夯实防溺安全工作基础。各校要进一步完善防溺教育网,扎实家庭监护网,构建联防联控网,建立义务监督网。

  此外,学生家长等代表还在启动仪式上收到了《防溺水宣传公益大使》聘书,他们的职责是在生活中发现未成年人的危险举动能及时提醒制止,共同推动关爱未成年人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

  潘宏斌 叶鹏 蓝一超

  莲都大港头学校学子

  参加大港头铁工厂寻访活动

  “通过游览红色革命基地,我知道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并将其化作学习生活的动力,努力学习,将来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在参加莲都区大港头铁工厂寻访活动后,大港头学校801班团员学生张熏艺动情地说。

  为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团区委、大港头镇团委联合组织大港头学校团员学生开展“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大港头铁工厂寻访活动。

  在玉溪铁工厂旧址,同学们看浙西南革命宣传画册,翻阅革命书籍,听退休老教师讲述大港头铁工厂在抗战时期发生的故事,和大港头镇团员青年一起参加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知识竞赛,在寻访体验中真实感受铁工厂历史和铁工厂工人的抗日热情,体会革命先辈敢于担当、不畏牺牲的伟大“浙西南革命精神”。

  大港头学校校长王景说:“开展这样的红色寻访活动,目的就是要学生领会‘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内涵,体会革命先辈深深的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能将‘浙西南革命精神’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品质,敢于担当、不怕困难,努力学习助力实现中国梦。”

  李平

  缙云东方学校师生诵读红色经典

  近日,缙云东方学校开展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讲述红色故事暨诵读红色经典”活动。

  诵读现场,师生们讲述了《除恶记》《丽水碧湖的真实革命故事》《武装打游击 骨断不屈服》等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他们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情绪真挚饱满,声音跌宕起伏,深情讲述峥嵘岁月的激荡,缅怀革命先烈,用声音歌吟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读红色经典,诵时代强音,传承红色基因,缙云东方学校的师生们通过诵读共同感受跨越时空的红色力量。

  卢宝双

  遂昌电大将课堂延伸至田间地头

  近日,遂昌电大组织农民大学生到三仁畲族乡坑口村毛竹基地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近年来,该校积极拓展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将课堂延伸至田间地头,以课程实践为抓手,提高农民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图为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专家”傅秋华向学员讲授丰产毛竹林培育技术。

  叶锦雄

  市实幼教育集团阳光园

  开展“劳动最光荣”系列活动

  近日,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阳光园开展了“劳动最光荣”主题系列活动,包括寻找身边“最美”劳动者,给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小鬼”当家,在家务活中大显身手;家长助教,了解多种职业;小小宣传员,大力宣传“尊重劳动者,爱惜劳动果实”等。通过一系列活动,培养幼儿的劳动意识,锻炼劳动能力,并懂得尊重他人的劳动。

  图为幼儿给参加助教的家长献花,表达祝福。

  沈琳琳

2019-05-07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9420.html 1 3 莲都教育系统 启动2019年防溺水安全教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