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让一线劳动者感受检察工作

我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李培)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嘱托,以奋进的姿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近日,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一线劳动者等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代表们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大厅、院史室、“连心守正”检察文化园地等场所,观看主要功能操作演示,详细了解检察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要求,通过强化部门协作,联动执法,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切实维护劳动群众合法权益。去年以来,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76件188人,提起公诉27件128人,监督立案10人,移送黑恶犯罪线索11件、“保护伞”线索26件。同时,检察机关还综合运用打击、监督、救助等多种手段,保护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2016年以来,在检察环节共为农民工追回拖欠的工资700余万元,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嫌疑人9件9人,提起公诉16件16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作者,张勇妙就职于顺丰快递公司,这次能被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他很兴奋。“在我心目中检察机关一直很神秘,但这次来了之后发现完全不同。”张勇妙表示,参加活动不仅拉近了群众与检察机关的距离,也知道了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该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据了解,下一阶段,检察机关还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加快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05-07 让一线劳动者感受检察工作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9373.html 1 3 我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