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我市建立电大“校—企—校”升学直通车模式

丽水中职生又多一个升学途径

  本报讯(记者 沈隽 周如青)在日前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公布的《关于实施高中毕业生升学扩面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建立电大“校—企—校”升学直通车模式成为该《意见》中拓宽高中毕业生升学渠道的四项举措之一——拓宽中职毕业生升学渠道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对丽水广大中职生来说又多了一个升学途径。

  记者了解到,建立电大“校—企—校”升学直通车模式是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化改革,该模式是丽水电大与各中职学校、企业的合作培养机制,采用“2+2.5”学习制,引导中职学生接受电大成人函授或开放教育。据悉,力争到2022年,全市中职校基本上开展“校—企—校”升学直通车模式,年招生人数不少于2000人。

  “职业教育是为了给市场培养无缝对接的技能人才,但也有很多职校生尤其是中职生希望通过升学渠道拿到更高的学历教育,这也是建立‘校—企—校’升学直通车模式的初衷。这一模式是在原有‘现代学徒制’基础上的升级,对人才培养设置了具体、详实的学习制度和内容,不仅为丽水中职生提供了又一个升学途径,也满足了丽水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我们也希望这一模式的实施,能够让师傅和徒弟之间的学徒联系更加紧密,真正把技能传授落到实处。”市教育局职教处陈海香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出台了《丽水市“校—企—校”电大升学直通车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接下来,他们还将加快推进丽水电大和各中职学校、企业对接,共同帮助更多有升学愿望的中职学生接受高等教育。

  该《意见》公布后不久,缙云县职业中专、相关企业就和丽水电大联合签订“校—企—校”协议。按照约定,职业中专学生毕业后在企业就业,除领取正常报酬外,企业将每年出资3300元让学生免费就读丽水电大,3年后可以拿到电大出具的大专学历。

  据了解,丽水实施高中毕业生升学扩面工程将通过提高普通高中毕业生升学率,做大中职毕业生升学规模,拓宽中职毕业生升学渠道,扩大在丽高校继续教育招生规模等方面进一步拓宽我市高中毕业生升学渠道,让更多的高中毕业生接受高等教育,而“校—企—校”升学直通车模式是其中一项内容。

2019-04-23 我市建立电大“校—企—校”升学直通车模式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6512.html 1 3 丽水中职生又多一个升学途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