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严阵以待 多措并举

我市全力部署防汛工作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樊文滔)自4月15日全省正式进入汛期以来,我市严阵以待、全力部署,确保安全度汛。据了解,全市防汛部门已实行24小时汛期值班,并全面启动汛期各项工作制度。

  据气象资料分析,今年以来,丽水汛期天气气候事件的极端性和复杂性明显。接下来,我市将容易出现多种气象灾害并存现象,特别是出现暴雨洪涝灾害的概率较大、洪涝可能偏多偏重。历史罕见阴雨寡照天气以及暴雨、强对流较早出现也将进一步加剧今年汛期气候趋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同时也增加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风险。

  防汛安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水利部门正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黄南水库、潜明水库、兰溪桥水库扩建等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浙西南水库群研究步伐和莲湖水库、成屏水库等项目落地实施,以提升瓯江流域防洪能力。

  同时,增强防汛调度能力,强化水文监测预警工作,提前对各类水位、雨量、蒸发等监测设施进行养护,储备备品备件,确保汛期测报设施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强化瓯江干支流洪水预报能力,提高预报精度,为防汛调度提供决策依据。完成了紧水滩、滩坑、玉溪、开潭等大中型水库控运计划审批工作,确保各大中型水库汛期严格按照控运计划运行。

  在针对强化抢险救灾能力建设方面,目前已强化各县(市、区)和乡镇各类防汛物资的储备和队伍建设,配备卫星电话、柴油发电机等应急备用设备,确保基层在电力、交通、通讯等都中断的极端条件下,基层乡镇、村(社区)能够发挥“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的能力,提高基层山区群众的防御能力。目前,全市已储备有编织袋、土工布、水泵、冲锋舟、橡皮艇等价值1200余万元的防汛物资。

  严格落实水库山塘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到岗到位制度,严格遵守水库应急度汛方案、控制运行方案、监测预报预警方案“三个预案”,加强巡查检查,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和及时处置。

2019-04-18 严阵以待 多措并举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5275.html 1 3 我市全力部署防汛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