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丽水电大助力恩施市精准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 胡德华)“这次培训真是太接地气、太实用了!”在近日由丽水广播电视大学举办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结业典礼上,来自湖北省恩施市太阳河乡金峰山村致富带头人周继林特别高兴,“通过培训我才发现原来村里的脱贫项目这么多,现在自己有信心了,回去帮助和带领村民做好项目,好好干!”

  恩施市共有80多万人口,现有绝对和相对贫困人口20000余人。为了帮助恩施市确保完成2019年脱贫任务,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近日,丽水电大举办了面向恩施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班由恩施市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恩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联合主办,分5期进行,首期共有66位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

  培训内容丰富详实,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县域电商发展模式—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精准脱贫项目选址与推进》《农产品营销与区域品牌建设》《互联网新思维发展》《农旅融合实务》《农村电商创新创业项目的创建与政策解读》等。

  与以往培训不同的是,本次培训还专门围绕如何尽快精准脱贫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与讨论,针对恩施实际情况分别确定脱贫项目,恩施市扶贫办、学员以及丽水电大专家、教授三方围坐在圆桌前就脱贫项目的谋划、可行性及如何推进想办法、出点子。有的提出,配强领头雁,选好村班子,通过精准化教育培训提升村干部整体素质,强化人才支撑,让队伍在脱贫一线强起来;有的说,引导和鼓励外出创业能人、乡贤回报家乡,返乡投资;也有的表示,着力推动造血项目落地生根,以项目为王,增强自主“造血”功能,通过农旅融合、集体物业等项目,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还有的提出,盘活现有资源,强化资源整合,用活资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此次培训,结合恩施市情、村情实际,有2/3以上的致富带头人找到了帮助贫困村民精准脱贫致富的新项目。

  “丽水电大邀请的专家、教授理论功底深厚,实战经验丰富。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技术助力我们恩施精准脱贫。此刻的心情只能用激动不舍、万分感谢来表达。暂别了,期待下次再来丽水培训学习。不,但愿再来丽水时我们都已经完成了脱贫任务。”在培训结束返程时,学员们纷纷表达了学习感想。

2019-04-17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4994.html 1 3 丽水电大助力恩施市精准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