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庆元欧迪实业有限公司坚持同类求高端、分类追市场——

一支笔“画”出五彩画卷

  本报记者 杨敏 陈传敏 吴丽萍

  一阵春雨刚过,54省道庆元黄田段两边的水杉又添绿意。紧邻路边的庆元欧迪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生产线上忙忙碌碌,发展的勃勃生机同样令人振奋。

  从传统铅笔“单打独斗”到濒临破产,到如今文具、彩妆用品、软化板三样拳头产品齐头并进,并从县里领回150余万元的“高质量发展”专项奖励资金,企业掌舵人周光军直言,关键就在持续不断地转型升级。

  一次转型,眉笔让世界认识山区小企业

  与厂区文化园幽静的环境相比,欧迪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生产紧张有序,机器轰鸣,一片热闹忙碌的景象。经过工人们的巧手和机器的配合,制芯、浇芯到磨尖包装,十余道工序之后,原本各不相连的原材料,就组装成了印有欧迪商标的精美眉笔,随即就被大货车拉走,飞向全球都市丽人的化妆台上。

  欧迪公司是大浪淘沙后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家眉笔专业生产厂商之一,它的眉笔占到全国出口额的近20%,借助一根小小眉笔,“身远地偏”的庆元一次次为自己画上“国际化”的浓墨重彩。

  欧迪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改革开放元年的浙南铅笔。作为全省建厂最早的几家 “明星企业”之一,浙南铅笔依靠产品人无我有的先发优势也曾风光无限。然而随着市场的急剧变化,它曾一度停产。1997年,年轻的周光军受聘担任厂长,根据对市场的嗅觉、生产技术的把握,他力主对企业进行转型,铅笔作为传统产业走高端路线,一盒盒为真彩代生产的72色水溶性彩色铅笔产销两旺,“市场上高端的真彩笔都是‘庆元造’”;生产工艺大同小异但市场需求更大的眉笔,也在车间诞生。

  一次升级,彩妆让传统企业脱胎换骨

  在外行人看来不相及的眉笔和铅笔,是引发欧迪公司转型的“导火索”。 “一支铅笔的利润只能以分厘计算”,周光军感受到了市场铅笔需求量趋于饱和带来的危险。1999年,为了拓展销售渠道,他带着厂里的铅笔来到上海练摊,“一角钱一支的铅笔无人问津”,

  (下转第七版)

  (紧接第一版) 隔壁摊上的眉笔单价1.5元却卖到脱销。“我们有成熟的技术,为何不能在这方面试水?”

  他抱定信心认为,随着消费水平的升级,眉笔完全值得研发投产。通过学习、引进技术,2000年,欧迪公司转型上马了这一项目,产业升级水到渠成。

  2012年,合作商的一句“国际市场上眉笔和彩妆产品捆绑销售已成风气”,让欧迪公司找到了对产品升级的动力和勇气。记者采访当天,欧迪公司包括指甲油等彩妆在内的生产车间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技术改造,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

  根据周光军的统计,如今欧迪公司的产品呈现传统铅笔和彩妆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但彩妆所占利润比重已经高达90%。

  不求体量,企业发展更须持久定力(小标)

  产品市场占有量一枝独秀,今年刚刚出炉的一季度财务报表同样让人欣喜,虽然不是庆元县体量最大的企业,但周光军对公司稳扎稳打、步步推进的发展趋势感到欣慰,尤其是9日县里给公司发放了150余万元的专项奖励之后,他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我从没讲过这么大笔的奖金,这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了政府对公司发展的肯定。”

  有数据统计,经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当前我国企业的平均生命为1.5年,纷繁复杂的变化更需要企业家对发展持有的定力。作为一个在市场摸爬滚打,见证了商海几起几落的企业家,周光军把成功之道归于稳定第一的大政策,紧紧抓住市场机遇的洞察力,更归功于不断创新这关键一招。

  这些年来,欧迪公司上下一直紧紧盯住市场的细微变化,力争对市场需求进行先人一步的部署,发展的事实证明,这种洞察力是企业得以长盛不衰的先决力量。

  按照周光军的理解,转型和升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在与跨行作业,后者是提档换质,但两者又有着天然的融合性。“转型升级对于企业来说,通常带有一种阵痛,但无论前路如何困难,也要脚踏实地敢于尝试。”

  “再给三五年时间苦练创新发展内功,欧迪的未来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年届六十的周光军对于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令人欣喜的是,对于包括他在内的庆元企业家来说,心无旁骛发展好实体经济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他们有的打造了是省级“隐形冠军”,有的依靠工匠精神推出顶级产品,有的引领行业生产标准……

  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重的任务是发展,在统筹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的前提下,庆元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方向明确,步履坚定。

2019-04-11 庆元欧迪实业有限公司坚持同类求高端、分类追市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3411.html 1 3 一支笔“画”出五彩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