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以文学形式传递信访工作的温情

《燕子往北飞》将“安民之道”进行艺术再现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4月 8日下午,莲都区文化馆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文学作品分享会。李岘闻、王瑶鸿历时一年创作而成的小说《燕子往北飞》,获得了2018年全省信访文学作品创作大赛唯一的特等奖。在分享会上,小说精彩桥段被人们诵读出来,将信访工作的“安民之道”厚重表达。

  《燕子往北飞》故事悲悯,小说主人翁陈大山在先后遇到牢狱之灾、丧妻、儿子车祸、老父撒手人寰等生活打击后,在街道信访干部的帮助下,逐渐走向新生活。该作品的文字朴实无华,情感厚重深沉,始终以正能量蕴涵通篇,用平白的语言述说一个悲情但结果十分温暖的故事。

  在分享会上,小说作者、知名作家、心理医生、基层信访干部、信访对象等参加了相关讨论,通过介绍创作心理历程、作品片断演绎、读者提问等多个环节,让《燕子往北飞》全方位得到解读,进一步提升作品的社会效应。

  作者之一的李岘闻在分享时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信访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信访工作职责使命,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信访工作全过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

  此外,知名作家从创作手法,心理医生从心理学,基层信访干部从实际工作等方面剖析了《燕子往北飞》中的人文关怀,认为该作品既具有文学性,又具有真实性,是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佳作。

  近年来,莲都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方法,在充分发挥信访文化在信访工作中积极作用的同时,着力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促进信访工作上台阶、提水平,做实“和谐”文章,努力实现“人民最多访一次”。这才有了《燕子往北飞》这样成功的文学作品诞生的现实土壤。

2019-04-10 以文学形式传递信访工作的温情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3009.html 1 3 《燕子往北飞》将“安民之道”进行艺术再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