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古老风情的奇妙体验

2019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开幕

  本报讯(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吴卫萍)日前,2019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在景宁热闹开幕。八方来客齐聚畲乡,一同欢庆佳节。

  灯光闪耀、彩衣飞扬。4月6日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然之子山哈初心”大型文艺晚会在该县凤凰古镇火热上演。整台晚会由序篇《蓝》、上篇《红》、中篇《绿》、下篇《金》组成,以写意的手法,由畲族儿童与智者的对话串联起蓝、红、绿、金四个篇章,表达了“崇尚自然、融入自然,我们就成了自然的孩子”的理念。

  中国好“畲”系列活动是今年的一大亮点,由中国好畲“品”、中国好畲“茶”、中国好畲“艺”、中国好畲“画”、中国好畲“剧”、中国好畲“味”等子活动组成。

  中国好畲“品”指“景宁600”产品、畲乡特色文旅产品展销一条街活动。现场,少数民族工艺品、畲乡旅游用品、畲乡特色小吃、畲族文化根雕等,具有浓厚畲族特色的旅游商品、农副产品琳琅满目,让游客大开眼界;中国好畲“味”——“畲家十大碗”万人宴活动更是赚足了眼球。畲药鹅汗、工头大肉、黄精凤鸟、豆腐娘、金针富足……一道道取材于“景宁600”生态好食材、制作精良的畲家特色美食轮番上桌,让游客在徜徉畲乡优美山水的同时,也沉醉于畲家美食带来的愉悦和满足;最具“辣”味的当属中国好畲“茶”活动。这是一场“斗茶”大赛,以斗茶的形式,为景宁茶叶生产经营主体提供了宣传和展示茶叶品质的平台。

  除凤凰古镇活动主会场外,各分会场也是人潮涌动。在鹤溪街道畲族村金丘村,畲族婚嫁表演好不热闹。其中,最令游客难忘的是“三戏赤郎”环节,“赤郎们”纷纷铆足了劲,生怕败下阵来。

  据了解,今年中国畲乡三月三系列活动首次将民族节庆活动进行市场化探索。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高质量民族节庆推向广阔市场,不只为富民强县,更为弘扬畲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2019-04-08 古老风情的奇妙体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2618.html 1 3 2019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开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