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大学生要倍加维护个人征信

工行丽水分行送金融知识进丽水学院

  本报讯(本报记者)近日,受丽水学院商学院邀请,工商银行丽水分行营业部个人业务部主任周艳专程为大学生们讲解金融贷款知识。她结合个人征信报告,从贷款流程、贷款种类、还款期限等多个角度,对国家高校贷款政策展开讲座,特别是提醒大学生们要珍惜信用记录,远离各种“校园贷”等诱惑。

  据介绍,征信被称为每个人的经济身份证,是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反映真实的借债还钱、合同履约、遵纪守法等各类信息。征信报告是指征信机构以合法的方式从不同的渠道收集信用信息,进行整理和加工后提供给经过授权的使用人的书面报告。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全国联网,个人在办理贷款、信用卡审批以及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等均会审核征信情况。

  当前,校园内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校园贷”,如果校园贷机构接入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该校园贷机构就有可能将个人失信记录传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周艳说,如果学生在这样的平台贷款而不按时还款,将会产生征信不良记录,在银行贷款买房、买车等都将有问题,甚至在招聘过程中都会遇阻。

  周艳还为大学生们介绍了一个典型案例:广西某学院学生周某,因沉迷某手机游戏,为了购买游戏道具,向某小额信贷借款3000元,最后无力偿还,被告上法庭。法院认为利息过高,但周某仍需偿还本金2000元及利息1000元。判决生效后,周某仍无力偿还,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成为“老赖”,曾看中他的某大型企业,在查到其失信之后拒绝录用。这3000元的代价实在太大。

  最后,周艳建议,大学生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征信。具体来讲,要按时还款,记住每月账单日和还款日;管理好卡片、密码和证件,防止被冒用;切勿信用卡套现;“量入为出”合理安排信用消费,不过度消费;养成随时关注自身信用记录习惯,每年一查;警惕电话、短信和网络诈骗。

2019-04-05 工行丽水分行送金融知识进丽水学院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2502.html 1 3 大学生要倍加维护个人征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