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奋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 争当全国民族乡村振兴排头兵

刘慧率国家民委调研组一行在我市调研 胡海峰等陪同

  本报讯(记者 赵泰州 通讯员 张继森 胡伟鸿)3月26日至28日,由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慧率领的国家民委调研组一行到我市,就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调研。她强调,丽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彰显地域民族文化内涵特色,奋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争当全国民族乡村振兴排头兵。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市领导胡海峰、吴晓东、杜兴林、王小荣、陈重等分别陪同调研。

  在丽水学院,刘慧先后考察了丽水学院青瓷艺术馆、浙江省丽水中药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民族学院等地,详细了解民族办学、平台产学研等情况。听完相关工作汇报后,刘慧对丽水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丽水学院要继续立足丽水、面向华东,把学校办出特色、把专业办出特点,在国家、特别是民族地区急需人才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碧湖镇堰头以及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大均、伏叶,东坑镇白鹤、桃源、深垟等民族村,刘慧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询问了解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先进典型、乡村产业发展等情况,对干部群众积极向上的务实干事、创业创新精气神和良好氛围,以及畲汉一家亲、携手共发展的民族团结和谐氛围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刘慧指出,丽水民族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具体抓手和载体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对于民族地区发展具有示范意义。刘慧要求,丽水要充分发挥生态、民族文化优势,积极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把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培育特色产业与增加农民收入有机结合起来,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互融共生、互促共进。

  刘慧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保障,产业发展是关键。丽水要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大力扶持和发展民族特色产业,着力改善和提升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大发展,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创造更多更好的民族地区经验。

  丽水拥有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民族乡镇数占全省民族乡镇总数的39%,民族村数占全省民族村总数的48%。2018年,全市少数民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651元,比上年增长11.6%,超过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58个百分点,取得了民族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发展、大跨越。

2019-03-29 刘慧率国家民委调研组一行在我市调研 胡海峰等陪同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90225.html 1 3 奋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 争当全国民族乡村振兴排头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