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要闻

主动担当 回应民需

遂昌“三服务”解决公交难题惠及5万群众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程航)每天晚上7时30分左右,遂昌县云峰街道社后村路旁,一辆开往县城北门的公交车缓缓启动,不多时,等候在5公里外工业园区公交站点的十余名企业职工就顺利坐上了下班回家的车。在园区企业上班的职工徐新宏兴奋地告诉记者:“一个小时后还有一班公交车,增开晚间班次后,再也不用担心太晚回不了家了。”

  遂昌东城工业园区是当地工业经济主阵地,园区以及云峰街道沿线有近5万名员工和村民在此生活工作。然而由于此前长期由私营车队承包,存在班车班次不稳定、等候时间过长、运营时间过短、太晚没有班次等问题,群众的出行受到了严重影响。3月1日,在遂昌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县城至云峰街道公交路线—6路公交正式开通,班车线路覆盖了包括东城工业园区在内的10余个行政村(社区),从北门至社后双向对开,极大地便利了当地群众。

  其实,早在2018年,遂昌县相关部门单位就已关注到该问题,与运营车队开展过多轮协商,但由于车队经营户组成复杂,存在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前期协商一直未能成功。

  2019年初,遂昌县交通运输局在开展“三服务”活动过程中发现,该问题仍然是沿线群众和工业园区企业职工们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于是马上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攻坚小组,落实6路公交优化事宜。该县交通运输局调整思路,联合云峰街道、工业园区管委会提出以第三方中介机构的评估价为基准价,由县公交公司收购运营和政府向其购买服务两种方案,供经营户选择。

  在这过程中,攻坚小组与运营车队开展了10余轮协商,并主动上门与公交车经营户逐个谈心。终于,在多方努力下,6路公交车革新工作顺利推进。据了解,6路公交车延续了原北门至社后的客运班车线路,运营时间由6:30至17:00延长到20:30,增开18:30、19:30、20:30三个班次;为稳定班次,除晚间班次外固定每隔15分钟发出一班车;票价也由原来的5元降低至3元,特殊乘客还可享受免费或半价乘车优惠。

  “在晚上增开班次的时间确定上,我们主要考虑了工业园区企业职工的需求。”遂昌县交通局局长章君剑介绍,经过云峰街道和工业园区的前期摸排,他们才确定了这3个班次。

  “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企业办了这件大实事。”园区内的兴昌新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鲍宣华告诉记者,眼下正逢招工季,交通问题的解决能让求职者减少后顾之忧,让园区不少企业受益。

2019-03-20 主动担当 回应民需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86322.html 1 3 遂昌“三服务”解决公交难题惠及5万群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