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缙云上王小学迎来“刷脸”时代

  本报讯(通讯员 杜益杰 田吉如)3月18日上午7时,缙云县上王小学准点开门迎接同学们。大家三五成群地走进校园,并在一台机器面前“露脸”。“王相宜,你好!”“吕文皓,你好!”这台本学期新上岗的人脸识别系统让同学们倍感新鲜。

  这台人脸识别系统全名叫“钉钉”人脸考勤打卡机。同学们只要将脸对着机器一刷,机器就可以迅速准确识别信息。与此同时,家长手机上的“钉钉”软件能同步接收到孩子的到校或离校信息。“钉钉”方便快捷,能同时识别6个人,且价格低廉,只需1000多元。可以说“钉钉”的“入职”校园,为上王小学打造智慧校园又新添了砝码。

  “学校原先采用的是校园卡刷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有时还会发生信息失联的现象。”校长卢伟升介绍,“人脸识别打卡,成本低,精确度高,有效地避免了刷卡时代忘记带卡和收不到短信等弊端,同时提高了校园的安全系数,保障了学生的上下学安全。这在我们农村学校,特别是外来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学校,确实是个很好的选择。家长和学生都非常喜欢。”

  学生王竞名的妈妈就是“钉钉”的其中一位“粉丝”:“以前我们不知道孩子有没有安全到达学校,总有点提心吊胆的。现在,孩子无论到校还是离校的信息都可以随时掌握,非常方便,我很放心。”

2019-03-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86300.html 1 3 缙云上王小学迎来“刷脸”时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