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青田伯温中学

干部竞聘上岗 实现民主自治管理

  本报讯(通讯员 徐琪琪)“如果我能当选部长,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近日,青田县伯温中学学生会的干部开始竞聘上岗。

  所谓“竞聘上岗”就是参选人员通过演讲、展示等方式进行岗位竞选,再通过投票选出对应岗位的干部。伯温中学的学生民主自治管理队伍自成立以来便一直采用竞聘上岗的机制,各部门的部长需要在全体学生会成员面前进行个人竞选演讲,展示自己对竞聘岗位的实力与信心,演讲内容包括部门工作计划、学期工作重点、个人优势等方面。

  除了学生会以外,伯中宿管会也是采用这一机制。“小学时我在班级里担任过纪律委员,我对队伍纪律管理有一定的经验。我确信自己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也能够承担起这份责任。”703班叶曾育文在宿管会竞选时信心满满地说道。通过竞选,宿管会选出各公寓楼层的负责人,带领成员进行卫生、纪律、睡前阅读等情况的检查,并在每日大课间作一分钟反馈,借助宿管会的力量强化对寝室的管理。

  “竞聘上岗除了能选出有实力、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干部外,对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工作也起到激励作用,推动学生民主自治管理。同时,也为其他学生树立了榜样。”政教处副主任吴双珍说,竞聘上岗这一制度已经成为伯温中学“激励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

  近年来,伯温中学创新学生民主自治的管理模式,通过学生会、宿管会等工作平台,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集体荣誉感,增强团队凝聚力,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仅是日常管理,在学校许多大型活动中,学生干部都积极争先,勇挑重担。

2019-03-20 青田伯温中学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86299.html 1 3 干部竞聘上岗 实现民主自治管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