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山村来了帮扶干部

  “本次玉米订单约5万公斤,预计将给农户带来10万元收益,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达到‘富民、富村’的双增效应。”3月12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消薄工作委派员牵头,邀请云和县农业局农业技术人员、紧水滩镇农办人员等前往大源村实地考察,结合大源村地域特色对接精准扶贫,预定了5万公斤“双甜2018”玉米订单。

  2018年7月,省交通集团与紧水滩镇的外垟、莲塘、龙渡、大源、田铺、桃子坑6个行政村结对帮扶后,提供了预付款资金60万元。

  考察人员对大源村整体规划开发玉米种植基地予以肯定,表示结合省交通集团推行的订单农业,计划由种子公司负责玉米种子的育种及技术支持,建立“集团预购订单、农民按需种植、政府服务指导、合作社监督和收购、企业销售”的运营机制,将农产品定向销往指定点,销售产生的利润作为村集体收益。

  同时,发挥省交通集团员工规模、商贸、物流等产业优势,统筹消薄扶贫资金,整体推进结对扶贫的各项工作,共同完成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目标任务。

  省交通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集团内部员工达3.6万人,包括高速公路服务区、酒店、学校等销售平台,内销能力强大,农户按需种植,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并由村组织团队负责从生产到跟踪管理、包装、运输,品牌化运营销售。

  在现场座谈会上,相关单位和村干部围绕“库北三村”旱粮种植、管理等事宜进行了商讨。云和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交通集团在消薄扶贫工作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致力乡村脱贫、发展。下一步该局将组织各结对村人员前往莲都区碧湖镇玉米种植基地实地培训,结合集团提出的六个“统一”要求,安排生产,并积极提供政策上的扶持。各村两委干部表示,按估算,“双甜2018”玉米平均亩产1200-2000斤,每亩可获得利润1800-3500元。要做好村协调组织工作,动员农户生产种植,提供高品质的有机农产品。

2019-03-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86284.html 1 3 山村来了帮扶干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