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星期六有60多名干部来万山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万山之红活动……”3月15日,青田县万山乡工作人员接到订单后,乡村负责红色旅游的人员马上开始了准备工作。近来,万山是青田重要的革命老根据地,以丰富的革命遗址、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单位员工和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万山乡距离县城42公里,全乡辖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4300余人,境内群山连绵,森林资源丰富。境内拥有“地上交通总站”“兵工厂”等三十余处革命遗址,其中万山村,早在中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发展成为永、青、缙及瓯江以北广大地区的革命中心。

  近年来,万山乡完成了红色特色小城镇建设规划并付诸实施,《万山乡红色旅游规划》《万山村红色主题村落保护规划》同步推进。结合乡村景观特点,编制万山红A级景区村、五十步前哨农耕家园等5个项目规划,完成对交通总站、地下交通站、滴水洞、蜂桶岩、藏枪树、番薯种、兵工厂等24处革命遗址立碑、挂牌,对纪念馆、兵工厂、交通总站等进行修缮,展示了万山革命老区的光辉历史,使万山乡红色旅游发展更全面、更细致。

  万山乡为了让初来乍到的游客更好地了解万山革命历史,专门制作了万山乡革命遗址示意图,全面展示了革命遗址的地点及线路。通过撰写书籍、绘制小人书、编排舞台剧等形式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依托沿线挡墙,建立红色廊墙,精编9个万山革命故事,让游客更加具体地了解革命故事。

  同时,万山乡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优化村庄环境、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起来,完成红色特色乡村建设。在节点打造上,让红色文化入魂,针对沿街立面枯燥单一的状况,添加红色主题墙绘。在路灯杆子上加入国旗和党旗等元素,在挡墙上嵌入《万山红》歌曲。开展“跟党走”评比活动,综合考量群众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热度。评比结果优秀的,在其屋顶上悬挂红星。通过“抓基础、突示范、强宣传”,丰富“红色基因”现场教学基地“五个一”活动(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吃一顿红军餐、唱一首红军歌),增强红色文化自信,真正使得红色基因在革命老区代代相传。同时,筹资300余万元,完善了红色教育基地课桌椅、讲解器、食宿等配套设施,有序推进村落保护项目,修筑革命遗址间游步道5公里,扎实发展红色旅游的设施基础。

  生态环境优越,是万山乡发挥的最大优势。乡党委书记叶卫锋介绍,多年以来,该乡以高山蔬菜、油茶、覆盆子、中蜂养殖、“万山红”酒等山区优势产业为基础,大力培育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已发展覆盆子种植基地1000多亩,发展养蜂200多箱,年产“万山红”酒1.5万公斤。

  去年,万山乡在“农旅”“红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进行了有益尝试,以覆盆子采摘游、红色基因党性教育体验为载体,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五月万山红’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暨第二届覆盆子采摘节”活动,全乡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村民收益130余万元。激发了群众发展覆盆子特色产业、生产“万山红”米酒、蜂蜜等农产品的热情,拓宽了老区人民的增收渠道。

2019-03-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86280.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