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2013年8月,我作为丽水市第一批北大清华选调生,来到丽水工作。先在龙泉挂职两年,随后调任莲都区雅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现在担任峰源乡党委书记。5年多的时间,我一直扎根基层、扎根农村,期间我遇到过困难,经历过挫折,却从来没有改变扎根基层的工作初心。

  我是去年5月1日调任峰源乡的,一到这里,面临的两项重点工作就是防台防汛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越是基层越是锻炼人的地方,尤其是在峰源这个交通不便、人口流失严重的偏远乡镇,首先要保障乡域范围内的平安稳定和经济发展。我常常对乡里的干部们说,在峰源工作要耐得住寂寞、保得住平安,少了安逸,却得到了历练。

  峰源乡地处高山,汛期降雨量大,交通不便人口分散,对峰源来说防台防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当年7月10日,强台风“玛莉亚”登陆前一晚,乡“四个平台”综合指挥室接到信息:巡查发现,毛山村叶山头自然村村民方忠道居住的房屋存在倒塌风险,方忠道下肢瘫痪,无法自行转移!

  叶山头自然村是莲都区最偏远的村庄,从毛山行政村到叶山头还需要翻山步行约1个小时,而村内唯一一条通车的道路只能从云和县石塘镇前往,道路状况极差。收到消息后,我第一时间要求立即通知乡防汛防台应急小组、毛山村网格长和村委、村转移工作组,组织应急小组,连夜赶赴处置。在基层防汛责任人的配合下,11日凌晨4时30分左右,应急小组成功将方忠道转移到毛山村一户居民家中安置。刚完成转移,峰源乡便受到了“玛莉亚”的影响下起了大雨。方忠道原住房于11日13时许倒塌,所幸转移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国庆假期,我们加班加点参与庞山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发现一位老大爷独自一人颤颤巍巍地把打稻机往手推车上装,乡村干部赶忙上前帮助。通过了解,老人家叫叶万青,84岁,4个儿子中已有3个去世,现在家里稻谷日渐成熟,收割稻谷成了难题。

  了解情况后,我第一个表态号召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老人割稻谷。第二天下班后,我们几名乡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来到老人家的田地,将老人家自己要几天才能收好的稻谷,在短短两小时内就完成了割稻、打稻,并把打好的稻谷装好送到老人家里。村民都说,现在乡干部努力整治庞山环境的同时,还帮老人家割稻谷做好事,真是好样的。

  由于乡干部在村民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各项工作都推进顺利。乡政府所在地庞山村实施小城镇综合治理,村民十分支持。去年10月底,庞山村焕然一新,小城镇顺利完成了验收,村民纷纷称赞。

  扎根基层乡村5年多,是我人生的宝贵经历,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希望自己始终不负韶华、不忘初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自信。

2019-03-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86275.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