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龙泉道太乡加快推进革命老区绿色发展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吴向东 吴丹蓉)连日来,在革命老区村——龙泉市道太乡锦安村,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与该村两委干部一起,就村里革命遗址逐一进行梳理,一一落实挖掘利用事宜。目前,该乡的革命人物、革命故事、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排查工作也全面铺开。

  “加快排摸红色遗址,梳理红色记忆,做深做实‘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挖掘、传承、转化文章,借势推动老区发展,是当前一项首要的工作。”道太乡负责人表示。

  道太乡红色资源丰厚,早在土地革命时期,在“八七会议”精神的指引下,1930年初,松阳的陈凤生等人来到道太(原供村乡)一带秘密发展“青帮”组织农军进行革命活动。1935年5月7日,刘英、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1纵队到达安仁口附近,打下源口,俘敌基干队30余人,缴枪30多支,手榴弹几箱,筹款一批,1纵队迅速控制丽龙公路。当晚,主力在英溪渡过龙泉溪(原雁川乡)从坑口经垟坞、荒坪、俞山头,8日在郑坑住宿,9日经道圣寺到新地口村。随后,挺进师在道太乡的锦安、下乾等村,松阳的小吉、安岱后等村深入发动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开展土地革命。锦安、下乾、毛圩等村的进步青年积极参加革命工作,成为农军骨干分子最早接受党的教育、开创游击根据地的中坚力量,有的在革命斗争中英勇献身,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重走红军路,感受先辈情怀,追忆革命精神。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乡村干部实地攀登了锦安村的八仙岘森林古道。海拔1200多米的八仙岘森林古道,既有红色印记,又具优越生态。既是通连龙泉、松阳、遂昌三县市的古驿道,也是过去锦安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当年红军就是通过这条古道来到村里点燃革命的火种,进步青年跟随红军从这条古道走出去跟着共产党干革命。

  “我们要以融合发展为抓手,把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一方面要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加快革命老区绿色发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另一方面,要结合所处地理位置,与毗邻的松阳县小吉、安岱后等革命老区村联手,合力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道太乡负责人表示,在摸清红色家底的基础上,再结合实际谋划一批绿色项目,扎实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

  目前,锦安村两委正加快实施八仙岘森林古道修复的前期工作,并积极争取上级立项,将其打造成为传承革命精神、促进绿色发展的体验性红色旅游项目。

2019-03-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86269.html 1 3 龙泉道太乡加快推进革命老区绿色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