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林凯: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本报记者 李倩

  机动车免上线车辆年检200秒、补牌补证200秒、新车注册登记400秒、车辆转移登记(本地)400秒、车辆转移登记(异地)500秒!所有机动车业务窗口实行读秒计时,这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推行“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中迈出的坚实一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他们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延伸服务触角,谱写了爱民、便民、惠民、利民的车管服务新篇章。

  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年来群众对该车管所业务窗口发生变化的交口称赞。阳光驾考,让驾考变得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一站式服务、一窗式服务,宁愿自己多担当,别让群众多跑路,驾驶员在车管所办证大厅里如沐春风。

  谈起群众、社会各界对车管所各项服务的频频点赞,副所长林凯却很淡然:“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尽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这只是我们又一个新起点。”

  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我市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人的数量增长迅猛,市车管所承担着驾驶员的注册、转移、变更和换证、审验等工作,由于办公场所老旧、人员无法增加等条件限制下,车管所的工作十分繁重。

  提升服务效率是根本,如何让老百姓对车管形象有个大的改变?林凯立足服务,从每一个服务事项入手,逐一对照分析研究,哪些资料可以减免,哪些数据可以共享,哪些流程可以缩减,哪些可以“跑多次”变成“跑一次”,逐项一一进行攻破。他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咨询其他窗口单位,还向市区一些服务行业虚心求教,细心观摩服务行业一言一行,吸取好的做法,结合车管工作实际,形成了“车管点单服务”新思路。率先在全省公安窗口首推“读秒办件,送证到手”服务;引进车管所业务办理综合排队叫号倒计时管理系统;对车驾业务进行分档读秒限时制,群众全程监督,证件制作完毕后主动送到群众手上。一个小小的改动,车管所的业务办事效率却提升50%以上,群众满意度从原来的80%提升到现在的98%。

  去年,林凯又盯上 “慢、繁、绕”的车辆上牌业务,看到群众上牌需要往返五六个办理点,多次排队,多次等候,办理时间至少需要2个小时乃至半天时间,他又一次投入到流程的优化设计上。他每天到车辆登记各环节坐岗,对各岗办理时间进行反复测算,对车管大院现有场地进行规划,与前来办事群众谈需求、谈服务,对车管所实施了一次流程优化再造“大变身”,在全省率先推出机动车登记“通道式”集成服务,采用流水式作业,让车主自主驾车驶入循环式通道,足不下车即可轻松完成车辆上牌,服务效率提升50%以上,上牌只需40分钟。

2019-03-20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86262.html 1 3 林凯: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