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郑言卓 你拾金不昧的样子真美

缙云紫薇小学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本报讯(通讯员 刘跃新 吴启珍 杜益杰)“我做梦也没想到,钱丢了还有人给送回来。这种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深深感动了我,谢谢你!”3月4日,缙云县紫薇小学一年级学生郑言卓捡到钱包设法寻找失主并主动归还的事迹令失主十分感动。

  3月4日晚上7时20分左右,紫薇小学一(2)班郑言卓同学与父母在缙云县城旭山路东方苑附近的人行道上散步时,突然看见人行道上有一个黑色手包,看起来鼓鼓囊囊的。他捡起钱包,对妈妈说:“妈妈,咱们赶快报警吧,把它交给警察叔叔。”

  郑言卓的妈妈徐小珍打开钱包一看,里面装着厚厚一叠现金,共有3000多元。“我们在这里等等看吧,万一失主寻回来了呢?”妈妈说,失主肯定很着急,在原地等或许能让钱包更快地“见到”主人。

  但是一家人等了近半个小时都不见失主。于是妈妈又仔细查看钱包。“妈妈,这里有名片,可能是失主的,我们打电话问下吧!”一旁的郑言卓焦急又“惊喜”。幸好接下来的事情非常顺利,郑言卓通过名片找到了失主,失主江先生很快赶了过来。

  “包里的东西对我来说都很重要,发现钱包丢了之后我赶忙四处寻找。幸亏郑言卓小朋友捡到了,还打电话通知我。”江先生表示,他拿到钱包后,发现里面东西分毫不差,而且郑言卓一家还不收取任何报酬,令他十分感动。

  回到家后,江先生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往学校,以表对郑言卓一家的感激之情。他在信中写道:“郑言卓小朋友拾金不昧的品质和助人为乐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这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我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

  事迹在学校传开后,老师和同学都纷纷给小言卓点赞。班主任王双莉说,虽然郑言卓是一年级的新生,但是通过一个学期的接触,他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笔丢了,郑言卓就毫不犹豫地借给同学。前几天学校开展爱心压岁钱捐款活动,郑言卓就立刻拿出自己的压岁钱第一个来捐款。”对于郑言卓在学校中的良好表现,王老师赞不绝口。

2019-03-13 缙云紫薇小学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83225.html 1 3 郑言卓 你拾金不昧的样子真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