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云和职技校

寒假作业都来晒一晒

  ①

  寒假期间,莲都区灯塔幼儿园中二班的孩子们有一项特别的任务——制作DIY亲子灯笼。开学后,孩子们提着自己和爸爸妈妈共同制作的灯笼,带着新年的祝福来到幼儿园,用灯笼装扮教室,用红红火火的喜庆氛围迎接新学期。

  张卉 钟蓉

  ①日前,遂昌职业中专团委学生会16名志愿者,利用寒假假期助力遂昌青少年宫开展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游园活动,参与舞龙、投壶、猜灯谜、做花灯、划旱船、扭秧歌等11项元宵游园活动。

  该校的舞龙队一直致力于弘扬非遗传统文化,他们也将舞龙的技艺耐心地教授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图为舞龙队学生教授孩子们舞龙技艺。

  范妍妍 黄微

  ②这几天,缙云县实验小学的假期实践作业展成了校园里的“网红”。过去的这个寒假,该校的实践与体验作业以“喜气洋洋过猪年”为主题,设计了“年味十足”“书香弥漫”“活力无限”三大板块,让学生带着满怀的期待,走进传统,走进美食,走进生活,参与运动,进行了一次美丽的遇见之旅。

  徐武军 杜益杰

  ③春节正是亲子合作的好时间。丽水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水木清华园的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制花灯。边角布料、彩色纸杯、废旧塑料等寻常不入眼的材料都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宝贝。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孩子们剪剪贴贴画画,别处心裁做出佩奇、小猪等各种造型。

  王兴兴

  ④爱护公共环境,为建设美丽大花园出一份力。日前,遂昌县实验教育集团(东街校区)的同学们走上街头,撸起袖子为城市美容:擦椅子、扫街道、捡烟头……忙得不亦说乎。

  罗洁雅

  ⑤寒假期间,莲都区碧湖小学围绕传统文化布置了创意满满的分级选做实践作业,做花灯、包粽子、剪窗花、贴对联……其中难度系数最大的当属“我要上春晚”。这份作业倡议同学们利用所学的艺术特长,积极参加乡村春晚。上赵村、汤村、大陈村、红圩村、利山村、堰头村……碧湖小学的同学们带着丰富多彩的节目出现在一个个乡村春晚舞台上,与家乡人民共庆佳节。图为同学们在莲都大剧院上演婺剧《樊梨花巡营》。

  马晓兴

  ⑥对于莲都区处州中学的同学们来说,过去的这个寒假,最有意思的莫过于在丰富的实践作业中找寻精彩:“红领巾走浙江”红色研学路线设计、“红领巾护队宝”“红领巾小创客”“红领巾助公益”“红领巾助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各种主题教育实践为短暂的寒假增趣不少。

  图为同学们在公园里为市民义务写春联。

  刘一文

  ②

  ③

  “常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 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歌曲《常回家看看》饱含人间真性情的歌曲感动了无数人。趁着春节假期,在家多陪陪家人,帮爸爸妈妈做做家务,是莲都区天宁中学布置给同学们的其中一份“作业”。图为707班李凯超饭后主动洗碗,家人都夸他“真是长大了呢”。

  聂强军

  ▲

  家乡的年味总是那样令人垂涎欲滴。这个寒假,缙云县水南小学的同学们着实体验了一把浓浓的家乡年味——炸肉丸、做馒头、看婺剧……缙云当地的春节传统习俗都成了同学们相片里的记忆、日记本的场景,还有画本里的喜庆。图为四(1)班学生江威自己动手炸豆腐。

  樊丽恋 王春丽

  ▲

  ④

  自新课改实施以来,从上课方式到教学理念,从管理体制到评价体系,无一不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就连假期作业都“脱胎换骨”,扔掉抄抄抄,甩掉写写写,转战各种社会实践,意在发挥学生特长,重视创新思维的发展,强调学生走进社会、融入社会。

  过去的这个寒假,我市各校都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学生特长,布置了别具一格的寒假作业。新的一年,这些作业竟都成了开启新学期的惊喜。来吧,都来晒一晒自家的寒假作业吧!

  没有“代沟”的作业

  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跟着音乐学唱网红歌曲《生僻字》,感受中华文字的纷繁魅力;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年夜饭上动手做一道菜,让家人尝尝自己的手艺;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参观4S店,了解企业用人需求……这个寒假,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不同专业的学生“量身定制”不同的寒假作业。

  这份“升级版”的寒假作业,很受同学们的喜欢,完成的效果比较好。开学第一天就有同学跑到老师办公室自信地“秀”出了自己的寒假作业。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份没有“代沟”的寒假作业。17学前教育1班的李思思说,这份寒假作业让她改掉了成天玩手机做“低头族”的不良嗜好,也让她在熏陶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感受了亲情,体验到了父母的艰辛。

  高峰

  ⑤

  遂昌三中

  分享你的眼睛 看看家乡有多美

  “我的家乡在高坪乡高坪村,那里有美丽的石姆岩,可口的高山蔬菜,还有洁白的山羊点缀在群山之间,欢迎大家到高坪游玩。”2月27日,遂昌三中708班的黄雨欣同学热情地在班会上给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家乡。当天,该校组织全校召开以“分享你的眼睛,看看家乡有多美”为主题的寒假作业分享交流会,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大方热情地向大家展示自己家乡的美。

  遂昌是浙西南的一颗明珠,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为了让同学们更真切地感受家乡的美,学校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要求每一位学生走出家门,用眼睛观察、相机记录家乡的美。同时,通过采访村民,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最后,将文字、照片汇编成册,与同学交流。

  黄雨欣说:“通过观察、访问和记录,我真切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人们辛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的家乡现在环境整治得越来越整洁了,村子里的垃圾分类也做起来了,外面慕名而来的客人也越来越多,农家乐也越来越红火了。我爱我的家乡,我也喜欢这份作业,这作业让我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邱小军

  ⑥

2019-03-05 云和职技校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81138.html 1 3 寒假作业都来晒一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