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邓加富:构建“托起希望”课程体系 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

  本报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叶春笼

  多年来,青田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邓加富始终不忘作为一个“教育人”的初心,在实现青田中学的快速发展上,他顶住压力,迎难而上,锐意创新,全面推进学校深化课程改革,构建起“托起希望”课程体系,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闯出了一条独特的农村高中办学之路。

  2007年,邓加富出任青田中学校长,摆在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破解学校发展的瓶颈,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人民满意的青田中学。在这个过程中,他抓住了全省课改机会。“我省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不少学校持观望状态,认为课改条件不成熟,强行推进会影响高考成绩。”为了更好地推进课程改革,邓加富率领他的团队,冲破束缚,敢想敢干,苦干实干,全面梳理学校办学历程,科学规划学校顶层设计,统筹推进适切课程开发,构建“托起希望”课程体系,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促进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形成“大气培育大器、开放成就多元”的办学特色。

  借力课程改革带来的成效,2014年,学校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为全省32所之一;学校还被列入浙江省深化课改基地校等五大省级平台。2014年,邓加富个人获评“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2017年,更是获得了第三届“明远教育奖”,成为实践类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育人。

  2018年10月,青田中学荣获了“丽水市普通高中高考质量奖”。2018年,青田中学高考一段普通类上线人数首破200大关,这是青田中学继2013年首破100大关后又一新的重大突破,在邓加富任青田中学校长的11年时间里,青田中学第一批(段)普通类上线人数增长了12倍。成绩的背后,是他大胆改革创新的结果。

  在探索教育的道路上,邓加富是一个永不疲惫的坚守者和开拓者。邓加富表示,今后,他将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将改革进行到底,以求真务实的行动践行“丽水之干”,进一步推动青田中学教育高质量绿色发展。

2019-02-2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7889.html 1 3 邓加富:构建“托起希望”课程体系 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