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丽水声音

好家风才是最好的“风水”

  宛诗平

  现实当中,一些政府机关摆设转运石、镇邪兽等屡见不鲜,一些干部遇事总要问问风水先生,一些人更是围着“大师”求其“指点迷津”。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群众问风水,种种迷信照出了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的精神世界,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群众对此十分反感。

  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笔者以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树立唯物主义世界观,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解释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才能做一个彻底的无神论者。同时,对于领导干部以及一个家庭来说,只有以修身做人作为立身之本,将诚实做人、勤俭持家作为基本美德,经过代代传承,形成好的家风,让好家风成为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才能孕育出好的作风来。

  好家风从哪里来?从坚定的信仰中来。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信仰、信念、忠诚是共产党的根本、元气和主心骨。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由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主要是因为我们始终在马克思主义中寻找价值和信念,产生了无比强大的信仰力量、理想力量、纪律力量。一名共产党员,有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有了对共产主义的永恒理想,“钙质”就不会流失,骨头就硬,就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在树立好家风方面,我们更应该向革命前辈学习。毛泽东对家属子女的要求一向严格谨慎,他教育家人不要搞特殊化。建国初,毛岸英被安排到政务院工作,毛泽东对此坚决不同意。他认为毛岸英不够资格进政务院工作,而应当到农村、工厂、部队去锻炼。周恩来曾制定十条家规,其中“来者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我代付伙食费;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等规定十分具体,要求十分严格。陈云在建国初期担任中财委主任,夫人于若木也在中财委机关工作。于若木本来完全可以搭乘陈云的汽车上下班,但她一直坚持骑自行车去机关,没搭过一次车。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都健康,社会肌体才会正常。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真正心系群众、挂念民生,带头弘扬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家风,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切实承担起家庭责任,教育好家人,不让家人利用自己的身份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更不能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或是为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家风,并以好家风涵养社会风气,让好家风成为自己和家庭源源不断的最好的“风水”,让好家风护佑自己干干净净做人、平平安安为官。

2019-02-1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4250.html 1 3 好家风才是最好的“风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