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竹笋干部”上山学技能下乡送服务

  本报讯(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谢力 陈静丹)日前,庆元县黄田镇把“技能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通过开展“学、用、比”干部技能特色“集训”,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

  “林地选择要穴状整地、土质疏松,选种育苗要以窄叶竹为母竹、新竹为竹鞭,挖笋要留下个头大、挖去个头小……”在黄田镇朱黄村笋竹示范两用基地,“农民专家”鲍世库搭起讲台,现场传授笋竹栽培技术。

  趁热打铁,起于理论,也要成于实干。在“农民专家”的带领下,干部们兵分四个技能学习小组,开启了一个小时的深山“寻宝”之旅。

  “‘学习充电’让我初步掌握了挖冬笋的技能,还需要回去多实践才能更加熟练。”挖到第一个冬笋的干部吴通玲说,重要的不是挖到多少冬笋,学到多少技术,而是对笋竹产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发展的信心也更足。

  借活动契机,干部们还与当地的村民畅所欲言,听村民们讲“家长里短”,谈村庄愿景建设。

  “百姓需要什么,干部就学习什么。黄田镇作为笋竹大镇,把笋竹培育技能作为干部的必学技能,以此打造出一批‘笋竹干部’来服务群众。”黄田镇党委书记李志远说,此次活动也是黄田镇自《乡镇住村干部规范》发布后,提升住村干部“三服务”工作水平,真正实现转变干部作风强担当、促落实的集体实践活动。

  据了解,2018年以来,黄田镇在技能干部培育上全面开花,为百姓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型乡镇政府。2019年,黄田镇将以灰树花、毛竹等特色产业为抓手,依托“住村台历”这一“黄田模式”,建设黄坞村和中济村技能型乡镇政府基地。同时,继续借助“星期天工程师”“丽水博士联谊会”等平台,持续深化实施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

  李志远表示,通过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使黄田的“服务员”干部形成“学技能、用技能、比技能”的氛围,以此撬动黄田地方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19-02-1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4235.html 1 3 “竹笋干部”上山学技能下乡送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