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枫桥经验”有了海外版

“青田经验” 成纠纷化解利器

  本报讯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夏建微)“进入全球通办事页面,点击出入境业务,选择出入境记录查询,输入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近日,远在巴塞罗那的青田商人常钦杰因办理签证需要,申请查询出入境记录。

  依托青田县公安局当天推出的青田警侨驿站海外服务中心,不到一分钟,该县公安局负责出入境的工作人员就为他办理好业务,不出一个工作日,他的出入境记录将被寄往申请提交的地址。

  如此高效的背后,是青田正在着力打造的海外群体服务体系。近日,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侨情专报上批示肯定了青田县“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海外版”工作。批示指出,青田县侨联立足侨情,积极探索爱侨护侨助侨机制,打造侨版“枫桥经验”,工作值得肯定。

  近年来,青田县立足33万华侨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县情侨情,积极探索爱侨护侨助侨机制,为侨服务聚侨心、发挥侨力促和谐,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海外版。

  为了更好地为前来办事的华侨群体服务,青田行政审批中心专门设立华侨回国定居证受理窗口,从受理到完成审批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办理时限由原来平均35个工作日缩减为不超过11个工作日。同时,青田设立华侨回乡创业代办服务中心,通过首席代表代办、购买服务代办等多种方式为华侨提供“全过程”代办服务;率先开展涉侨审批事项线上办理业务,创新打造“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警侨驿站”网上办事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全球通办”。目前共有港澳通行证、护照办理、签证申请等11项涉侨涉外事项通过网上受理、办理、快递送达等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也不用跑”。

  与此同时,青田成立国内首个涉侨诉讼服务中心、涉侨调解中心,与15个海外侨团签订协议,对接德国、法国、捷克等8个海外调解委员会,组建了1253人的海外联络员队伍,凝聚各方力量,合力调处涉侨纠纷。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在全国率先开设网络视频庭审,对一方或双方当事人远在海外的民事案件,利用QQ、微信等平台实行跨国网络庭审,方便华侨参与诉讼。此外,聘请15名侨领为海外司法联络员,提请人大任命6名侨领为人民陪审员,探索建立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协助破解审判“送达难”“调解难”“执行难”。截至目前,海外司法联络员累计协助送达法律文书800余份,参与化解矛盾400余件;人民观察调解团参与案件74件,调撤率达90.5%,服判息诉率100%。

  青田还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百千工程”同心共促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引导101个海外侨团结对102个行政村,共建一批结对项目,概算投资6000余万元;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乡贤工作同心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引导海内外乡贤回归参与家乡建设,大力推进华侨总部大楼建设和招商;深化新生代“培根”工程,举办“中国寻根之旅”“亲情中华”等系列夏令营,发动641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回乡接受华文教育;深化同心暖侨工程,推进华侨“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精准帮扶公益项目,完成4个“幸福食堂”项目签约。

2019-02-12 “枫桥经验”有了海外版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4232.html 1 3 “青田经验” 成纠纷化解利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