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新农人”助脱贫 新政策惠民生

庆元农民工返乡创业振兴乡村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吴丽萍 通讯员 吴梦飞)“今年首批种植的130余亩三叶青已全部收获,共收获鲜品约600公斤,预计效益可达30万元。”日前,庆元御竹香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淑梅享受到了收获的喜悦。

  两年前,在上海发展的吴淑梅毅然回到贤良镇。“庆元东部山区有大量闲置的竹林,如果我利用闲置竹林发展林下经济,不仅可以实现在家创业的梦想,还可以带动乡亲们致富。”因此,吴淑梅在贤良村岱头林场流转毛竹、杉木林地1000多亩,租期20年,雇用周边村庄留守老人种植中药材,带动他们每人每月增收2000多元。

  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自2016年2月庆元县成功列入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建设以来,越来越多有情怀、有能力的城市人从城市回到乡间,当起了“新农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仅淘宝‘双十一’活动当天的销量就有500多单。”作为天猫优品服务站负责人的吴美丽说,开店将近一年,“农村淘宝”让她受益匪浅,每个月平稳的订单增长让她不后悔返乡的决定。

  去年,庆元县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引进农村淘宝,并出台了《庆元县农村淘宝项目实施方案》,着力创造农村电子商务“弯道超车”的良机。截至目前,全县农村电商销售额达16.1亿元,电商从业人员3300余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700余个,间接带动就业超1.2万人。

  为了让这些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留得住、富得起、立新功,庆元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协同,自主创业与政策推动相结合,鼓励支持返乡下乡人员领办创办企业、发展农村新型经济组织,通过完善政策服务、拓宽产业维度和优化三产融合等“三大举措”,全面激发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热情。

  此外,庆元县还结合产业实际,出台《关于继续实施信贷支持农村妇女创业行动的通知》《关于促进网络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庆元县农家乐民宿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政策文件,加大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政策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前11月,庆元县新增返乡创业人员2098人。农村产业兴起来,人气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庆元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与此同时,庆元还通过发挥生态优势、高山台地优势、全产业链优势“三大优势”,做特做精生态农业大融合,带动返乡创业人员从事乡村旅游业,2018年可实现农产品转化旅游地商品营销额3.51亿元。

2019-02-12 “新农人”助脱贫 新政策惠民生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4201.html 1 3 庆元农民工返乡创业振兴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