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调结构 重治理 强执法

丽水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本报讯(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董浩)近日,丽水污染源自动监控信息管理平台突然报警:青田某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某涉气指标时均值超标。市环保部门执法人员立即启动调查程序。经过检查,发现此企业处于停产状态,自动监控系统正处于联网调试阶段,数据在波动过程中引发系统自动报警。

  在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建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这是丽水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具体举措。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督促全市重点排污单位依法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目前已完成废气在线监测企业31家,对重点污染源企业实现全覆盖。

  去年以来,全市从产业调整、环保治理等方面着手,调结构、重治理、强执法三措并举,全市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指数不断改善和提升。全市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淘汰落后产能。2018年,共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90家,完成200家“散乱污”企业(作坊)清理整顿。同时,借助金丽温输气管道丽水段全线贯通契机,淘汰燃煤锅炉179台,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全市新增新能源公交车99辆,淘汰老旧船7艘,推进车船结构升级、油品质量升级,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

  一年来,全市推进露天矿山、扬尘整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控制氨氮排放,开工治理15家废弃矿山,对全市451个在建工地建立动态清单化管理,将秸秆禁烧列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全市划分3224个网格实行重点巡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62%。

  我市还深化工业废气治理,开展重点行业、工业园区废气治理,5台锅炉完成清洁排放改造,完成54家重点企业示范治理项目。推进工业臭气异味治理和城镇深化垃圾废物臭气、餐饮油烟废气异味处理。2018年,对36家合成革企业进行深度治理并完成集中精馏项目一期建设。

  全市环境交叉执法成为常态,工业企业涉气环境违法行为被重点打击。2018年,相继组织开展“蓝天保卫”1号、2号专项执法行动,并在全市范围开展了6轮环境交叉检查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762人次,检查各类企业605家,查出问题企业292家,立案295起,案件线索移送公安70起。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不断刷新了“丽水颜值”。 2018年1至12月,丽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25,在全省排名第二。AQI指数优良率95.6%,较上年上升2.4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一。

2019-02-12 调结构 重治理 强执法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4198.html 1 3 丽水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