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新闻调查

景宁:到畲乡品村晚,过幸福文化年

  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弄村,是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之一,也是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环敕木山“十大畲寨”中的“文寨”。该村存有丰富的畲族民俗、歌舞、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是畲族人文历史保存较完好的畲族古村。春节期间,村民们自编、自导办村晚,也成为了东弄村春节年味的一大特色。“去年我们的村晚都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今年也一定要办得更好,更有特色!”晚会的策划蓝延蓝说。元旦过后,蓝延蓝便放下手中所有事情,投入到东弄春晚策划筹备当中。一个月前,蓝延蓝便奔波于县文化局、街道文化站等部门,为晚会制定方案。通过一个月的筹备,蓝延蓝为东弄村2019年“年味景宁 畲乡春晚”制定出了一套完整的活动方案。

  为巩固乡村春晚品牌建设成果,景宁县文化和旅游局创新推出的”诗画畲乡,年味景宁”系列文化贺春活动,活动开展从元旦到正月结束前后将历时两个多月,同时上演76台各具特色的“百村闹春畲乡春晚”,“正月初一”文化大拜年,正月十五民俗闹元宵等近200多场特色年俗活动 、民俗文化贺春展演、民间文化大荟萃等独具畲乡特色的民俗活动包揽整个春节,涉及全县所有乡镇村和社区,是设县以来文化项目最多、联动最广泛、内容最丰富、特色最明显的一次年俗活动安排,让村民和游客在饕餮的文化盛宴中品味浓浓的传统年味,真正过上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年!

  (乡村春晚观察员、景宁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干部叶薇)

2019-02-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3976.html 1 3 景宁:到畲乡品村晚,过幸福文化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