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新闻调查

莲都

文旅搭台 小镇+村晚

  1月30日,一场主题为“福满画乡 情传四海”的古堰画乡小镇村晚在莲都区的4A级景区—古堰画乡里火热开演。晚会不仅围绕古堰画乡的人文历史、文旅产业等讲述乡愁、奋斗和年味,更以此为出发点,开启全区乡村春晚的序幕。

  莲都区从2016年起,专门申请了国家文化专项资金建设了乡村春晚和数字文化馆,打造出多条精品旅游路线,这是一项充分利用山水、文化资源,激活乡村生态活力,拉动乡村产业发展的举措。沙溪村、利山村、大港头村等村举办的乡村春晚吸引了大批外地人前往观看,更吸引了很多游客赶到当地过年,民宿生意火爆,也让乡村春晚越办越红火,这是文旅融合呈现出的“文化促进旅游、旅游拉动经济、经济反哺文化”的成果。

  让乡村春晚进一步成为地方全域旅游的生态引擎,成为驱动乡村振兴的“文化密码”和“打开模式”。今年春节,莲都区共有75台乡村春晚陆续开演,与此同时,全国乡村春晚优秀微视频大赛、莲都区乡村春晚抖音挑战赛等活动的开启和小镇村晚举办吹响号角,乡村春晚举办的思路也会越来越宽。

  (乡村春晚观察员、莲都区文化馆干部吴镜晶)

2019-02-11 文旅搭台 小镇+村晚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3974.html 1 3 莲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