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大花园”建设交出喜人的经济、生态和民生账单

13个“全省第一”让秀山丽水大放光彩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2018年,丽水实现GDP增长8.2%,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9.1%和10.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9.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41.3%,以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五水共治”满意度、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等13个数据,秀山丽水全都收获了全省第一。

  13个“全省第一”是怎样写满丽水的经济账单、生态账单和民生账单的?丽水以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建设和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为抓手,2018年全年重点建设项目投资232.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省集中开工63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浙江大花园投资49.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4.1%。

  浙江“大花园”的有效投资拉动内需,拉动消费,让产业结构更优化,让高质量发展引领丽水经济转型。“丽水山耕”品牌销售额135.20亿元,农产品平均溢价率超30%。生态旅游总收入667.88亿元,同比增长16.6%,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和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增长24.0%和34.0%,网络零售额达350.50亿元,增长34.9%。全年全市创建67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合同交易额和发明专利申请量预计增长一倍以上。

  浙江“大花园”建设还让人们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全市28个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100%保持了Ⅰ—Ⅲ类水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在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城市中,我市位居第五名。

  浙江大花园建设让丽水的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农民收入增幅实现“十连冠”,增长10.2%,达到 19922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9374元,同比增长16.1%,增幅连续3年全省第一;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557元,增长9.1%。

  除此之外,我市还实现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全覆盖,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五年全省第一,让群众生活过得安心。

  在农村,丽水以政策、金融和人才“三把钥匙”打开乡村振兴之门,“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确保群众“搬得下、搬得出、稳得住、稳得久、富得起、富得快”,实打实完成“消薄”任务。

  在城市,丽水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启动城市更新,围绕建成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目标,实施生态文明新政,全面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肺“四大战役”。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引发《浙江省大花园核心区(丽水市)建设规划》,明确到2022年,丽水要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有影响力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成为全省大花园最美核心区。

  见山见水见文化,秀山丽水将以“丽水之干”书写新篇章,让人民群众看得见绿水青山、闻得到清新空气、吃得到放心食品,在畅游山水意境中,感受到更深层次的诗画丽水之美。

2019-01-30 “大花园”建设交出喜人的经济、生态和民生账单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72341.html 1 3 13个“全省第一”让秀山丽水大放光彩 /enpproperty-->